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抗疫一线 这对警界“父子兵”亮了

2022-11-04 09:45: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程明 林舒颖

有一种力量叫“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有一种担当叫“疫情不除,我不退”。福州警界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陈丹青和儿子陈凌云,他们舍小爱成大爱,一人逆行前往社区抗疫一线,一人坚守在封控小区守护群众平安,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抗疫一线 这对警界“父子兵”亮了陈凌云(左一)劝返要进入封控小区的群众。

“我是老党员,

关键时候就必须顶上去”

安抚走失的小男孩、为发愁的老人开手机热点……前日上午,在杨桥中学门口的核酸采样点,陈丹青不停地忙碌着。皮肤黝黑、看似严肃的他,面对排队的群众十分温柔,是一名解决各种问题的暖心民警。

55岁的陈丹青现任福州市公安局鼓楼分局国保大队大队长。从警30余年来,他的工作任务时有调整,但肩上所扛的责任和使命从未改变。接到紧急支援任务后,他没有丝毫犹豫,投身抗疫一线:“我是老党员,关键时候就必须顶上去!”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为了协助社区做好核酸采样工作,陈丹青每天6时就来到采样点,搬运帐篷、清点防护服数量、张贴提示单……“我们快一点,群众就安心一点。”他说。

“我年轻,肯定能挺住”

陈丹青奋战“疫”线,他的儿子陈凌云则在封控区执行驻点防护任务。

从警3年多的陈凌云是福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五大队四级警长。根据市公安局统一部署,驻点实施封控鸿达大厦后,他和其他两名同事一起,穿上防护服,三班两运转,做好封控区的秩序维护。“这几天日夜颠倒,但我年轻,肯定能挺住。” 陈凌云说。

鸿达大厦内有小区居民269户,408人不出小区。保障居民生活有序运转至关重要,除了防范进出人员外,陈凌云和志愿者每天都要打电话了解居民健康情况,及时解决他们的问题。

“同志,我心脏有疾病,现在药吃完了。这个药必须每天吃,不吃不行呀!”11月1日23时许,陈凌云接到一个求助电话。原来,小区内的一名老人急需心脏病药品,可子女在外地工作,他和老伴不会使用手机购物,只能打电话求助。了解情况后,陈凌云立即帮老人购买了药品,在药盒背面写好门牌号,交给志愿者,整个过程仅用了十多分钟。

“我们和住户其实是‘双向奔赴’。” 陈凌云告诉记者,前天傍晚,有个外卖小哥匆匆放下一袋外卖。起初,陈凌云以为是楼上的住户点的,可是外卖小哥却说这是住户担心工作人员还没吃饭,特意点的。“外卖单上写着:‘共克时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这让我们心里很暖。”陈凌云说。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眼下,陈丹青和陈凌云父子二人已有十余天没见面。不善言辞的二人达成了默契,拍下各自的三餐,告诉对方一切安好。

俗话说“虎父无犬子”,这在陈家父子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在陈丹青的带领下,大队近几年来的工作绩效考评均排在分局前列。与父亲不同,陈凌云的警察生活显得更加丰富多彩,也更加危险。今年26岁的陈凌云常年工作在维稳处突第一线。

“父亲一直是我的榜样。”陈凌云说,受到父亲的教育和熏陶,自己小时就有一个警察梦,希望长大后可以惩奸除恶。对于儿子的想法,陈丹青十分支持,虽然加入公安队伍就意味着少了陪伴家人的时间,但他始终相信“虎父无犬子”,儿子将来肯定比自己做得更好。

生活中,他们是父子;工作中,他们是前后辈;疫情来临,他们分别奔赴各自的战场,成为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好战友,这不仅是一对警察父子的接力,更是两代人对于平安的坚守。

“疫情不退,我们不退!” 这是陈家父子共同的心声。(记者 程明 林舒颖/文 受访者供图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