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疾控专家:疫情防控莫大意 这些细节要注意

2022-11-02 07:25: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福州市本轮疫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与以往毒株相比,潜伏期更短、传播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1日,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张宏提醒: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大家一刻也不能松懈,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戴好口罩,不扎堆、不聚集。

“大家要牢固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意识,真正做到‘非必要不出门、非必要不出区、非必要不去公共场所’,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张宏说。

生活中一些盲点,往往成为病毒攻击的漏洞,因此大家还要注意以下细节:

1米线。飞沫传播是新冠肺炎的主要传播方式,飞沫的传播距离大约是1米,所以大家在任何社交场合都要保持1米以上距离。

生鲜。生鲜食物一般通过冷链运输,有被病毒污染的风险。如果不能保证生熟分开操作,很有可能导致熟食被污染,因此生熟食物的存放器皿、生熟食物操作案板等一定不能混用。

公厕。使用公厕时要全程戴口罩,建议使用一次性纸巾擦手;若使用马桶,要先盖上盖子冲水。

密闭场所。在这些区域活动,一定要全程戴口罩,离开后要及时洗手消毒。

口罩。科学戴口罩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口罩要完全遮住口鼻,不要露出鼻子,佩戴时不要用手触摸口罩外面,佩戴前后要做好手部清洁,并且按时更换口罩。(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何鼎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