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党旗一线飘扬 干群齐心抗疫

2022-11-02 17:45:35来源:今日晋安

抗疫速度和力度如何保障?面临疫情防控压力,晋安区响应市委组织部号召,在抗疫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

在岳峰镇保利香槟国际小区,临时党支部就带领居民群众,演绎了一幕幕干群齐心抗疫的故事。

从早跑到晚 保1.8万人物资供应

保利香槟国际小区有46栋楼、6600余户、1.8万余人,目前实行“只进不出”管理。如此大规模的人口,每日物资如何有序保障?

在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南门,朴朴、永辉、大润发等商家的配送员陆续将群众购买的物资放在指定接驳点。

晋安:党旗一线飘扬 干群齐心抗疫

经“大白”仔细消杀分类后,物资由小区“配送员”骑着电动车送至每栋楼,居民收到短信通知后,足不出楼就能取物资。

晋安:党旗一线飘扬 干群齐心抗疫

接到管控通知后,很多居民家中没有准备多余的生活物资。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保利香槟国际小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成立临时党支部,统筹市区下派人员,积极发动小区内的党员、志愿者,协助做好管控区的核酸检测、物资保障、送医服务等工作。

临时党支部一成立,就召集物业、社区协商,在小区外围组建物资接驳点,并统一购置电动车,成立物资配送专班,由工作人员负责“门口到楼道口”的物资配送。

晋安:党旗一线飘扬 干群齐心抗疫

“我们在南、北、东三个门设置接驳点,从早上6点开始,到凌晨一两点还在运送物资,我们多跑腿,群众就能少跑腿,避免人群交叉集聚。”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温文树说。

晋安:党旗一线飘扬 干群齐心抗疫

10月24日,温文树就入驻保利香槟国际小区,24小时“在线”。这次增援防疫一线,温文树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及的“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了更深的认识。他说:“在关键时刻,临时党支部凝聚了机关党员干部、社区、物业、居民等几方力量,为抗疫大局当好‘主心骨’。”

居民变身志愿者 共同守护家园

“这次的疫情事出突然,由于之前没有抗疫实战经验,工作人员人手也不足,大家心理压力很大。”保利香槟国际小区所属桂溪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陈雯靖说。

晋安:党旗一线飘扬 干群齐心抗疫

关键时刻,居民中的党员挺身而出,就地转化为志愿者。社区组建的保利志愿者微信群第一天就有近200人加入,每次招募志愿者,群内热情高涨,接龙持续刷屏。

“居民主动告诉我们‘我也可以当志愿者’,在一些岗位短缺的时候,大家都一呼百应,非常积极。临时党支部像一双有力的大手,让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共同守护我们的家园。”陈雯靖说。

晋安:党旗一线飘扬 干群齐心抗疫

保利香槟国际小区共开通了14条核酸采样通道。每天早晨,志愿者骑着电动车、摩托车沿小区喊楼,通知大家下楼做核酸,确保不漏一人。

晋安:党旗一线飘扬 干群齐心抗疫

在采样通道旁,志愿者负责信息登记,并提醒居民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距离。在“患难见真情 邻里一家亲”居民微信群中,志愿者们体贴地安抚着居民的情绪。大家各司其职、忙中有序,积极配合完成了上万群众的核酸采样。

晋安:党旗一线飘扬 干群齐心抗疫

台胞公寓楼栋长王廷维,一口台湾腔,声音柔和却格外令人安心。本轮疫情一开始,他就动员楼内爱心企业家出资,购买了一批口罩、消毒水等防护和生活物资,并引导居民及时做好防护,及时跟进住户核酸检测情况。住户陈先生由于是时空伴随者,健康码变成红码,王廷维积极和社区联络处理,经过两次快筛,很快“红转绿”。志愿者张怀玉,不仅参与采样点服务,还主动捐资捐物。

临时党支部成立后,晋安区不断下派工作人员增援。如今,居民、物业和工作组配合越来越默契,管控区的生活也步入轨道。

小区“120” 快速送临盆孕妇就医

小区初步摸排的待产孕妇有数十名,还有各种各样的就医需求,社区成立紧急就医信息对接微信群,由楼栋长每日在群内汇报就医、购药、请假等需求,通过审批后由转运队伍用专车接送。

10月30日晚11点多,岳峰新城三区一名4岁多的孩子肺炎复发,高烧不退,市建设局下派干部及时协调,及时将孩子送到晋安区医院。

碰上紧急突发情况,在临时党支部协调下,各级部门等紧急联动,为居民开通绿色通道,让小区“120”响应更快、更便捷。

10月27日晚,保利香槟国际小区一名孕妇提前生产,紧急求助时,羊水已经破裂,情况十分危急。温文树通过紧急联动机制,协调岳峰镇防疫指挥部开辟绿色通道,用最快速度将其送上救护车。

众志成城,齐心克“疫”。(文字:朱榕 摄影:刘茂洪)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