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抗疫一线的“教育战队”:育人为师 战“疫”为士

2022-11-02 07:55:2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冯雪珠

疫情突袭,当城市按下“慢行键”,他们或在背后默默护航万人大考,或下沉社区倾力服务,为榕城抗疫一线贡献教育力量。

育人为师,战“疫”为士!连日来,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安排,积极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下沉抗疫一线,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截至10月31日,市教育局机关党组织共成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8支、青年党员突击队1支,516人次开展防疫抗疫志愿服务。

福州抗疫一线的“教育战队”:育人为师 战“疫”为士市教育局党员干部赴闽侯上街镇协助开展流调摸排工作。(市教育局供图)

他们是“温情大考”的护航人

受疫情影响,全国多地教师资格考试推迟举行。10月29日,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福州考区如期开考。这场“温情大考”不仅让赴考的考生倍感温暖,也给无数福州人带来感动与自豪。

为保障数万考生顺利赴考,市教育局迎难而上,统筹调度教育系统各单位,积极协调省市有关部门,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为考生开绿灯。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靠前指挥,带领市教育局机关第八支部志愿服务队、自考办工作人员三天两夜连轴加班,完成考点平移、考生摸排、部门协调、诉求回应等重要工作,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

考前,市教育局机关青年党员突击队22名队员摸排200余名黄码考生情况,逐一致电提供出行指导。考前一夜,市教育局机关100多名党员干部全力以赴,与时间赛跑,连夜对5000余名封控区绿码考生信息进行摸排。

考试当天,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领导带队,60多名党员干部分别奔赴各个考点巡考,为考生保驾护航,圆满完成组考任务。能考尽考,让考生不留遗憾,及时取得教师资格证,尽早获得就业“敲门砖”。

他们是下沉社区的“守门员”

疫情当前,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使命、扛起使命担当,8个支部成立8支志愿服务队,下沉抗疫一线。

第一支部迅速组织支部党员干部下沉,大家纷纷化身 “守门员”,配合做好流调、社区测温等工作,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投入抗击疫情的工作。在教师资格考试前夕,支部全体党员干部通过电话沟通,为考生提供暖心的帮助,确保考试平安有序开展。

第二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响应组织号召,奔赴基层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扫码、测温、流调,有需要的地方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居住在封控区的苏夏铃同志,主动请缨加入社区服务队,与社区工作者并肩作战。

第四支部多名党员干部率先奔赴闽侯上街、台江浦西,协助开展扫码、测温、流调等工作,为“无疫小区”创建保驾护航。为让教师资格考试福州考区能够顺利开考,第四支部全体党员闻令而动,连夜对封控区内的考生一个一个电话落实参考信息,确保不漏一人。

第五支部党员听从组织召唤,竭尽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学安处指导学校做好疫情期间校园安全工作,规建处做好疫情期间学校建设工地疫情防控,电教馆全力保障疫情期间线上网课工作……

第七支部党员积极响应号召,主动参与各项防疫抗疫工作。老党员杨春雷、入党积极分子黄莉主动请缨赴金山街道驰援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工作。体卫艺语处全体干部从数据收集统计到相关政策制定,从疫情防控指导到突发事件处理,10月23日起连续奋战在教育系统抗疫一线,累计收集全市防疫相关数据1000多条,制定下发相关政策文件20份,妥善处理相关突发事件和群众诉求等200余件。

他们是教育抗疫的“一梯队”

连日来,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奋战抗疫一线的身影,让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廖少猛深深感动,“时间紧、任务重,但是党员们毫无怨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圆满完成组织分配的任务”。

市教育局机关党员干部们的感言,展现了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第三支部书记徐章海感言:“一天,接到组织委员梦欣电话,支部需派两名党员随局领导赴闽侯执行任务。我想去城外最好会开车的,第一个想到的就是胡万雄,他是老同志又会开车,再想到的就是叶怀,他是新党员,也能驾车,都是实践中心干部,互相能关照。我让梦欣‘问问二位吧’,没过多久,梦欣说‘没问题’,前后两三分钟就妥了。这段时间,类似的感动常在,从万人共赴‘温情大考’,到无数福州教育人下沉一线当志愿者,他们没有忘记初心使命,没有忘记教师前面的‘人民’二字!”

第六支部党员江华、庄晋感言:“冒着细雨来到金山街道协助清点防疫物资,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社会各界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大爱。当我们作为志愿者,在一件件记录这些爱心时,内心倍感温暖,精神倍受鼓舞。一份爱心是一份感动,更是一份力量和支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除了坚持做好本职工作以外,也要积极响应号召,担起机关青年党员突击队和志愿服务队的各项任务。”

第八支部书记简素玉感言:“教师资格笔试刚刚落下帷幕,福州这场‘温情大考’获得考生和市民点赞,第八支部所辖处室自考办正是考试承办主体。考前一周,疫情叠加,任务艰巨,时间紧迫。面对全新考验,委局领导靠前指挥,统筹协调;自考办全体成员快速响应、顶住压力、攻坚克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各项工作;支部所辖其他兄弟处室鼎力支持、倾力配合,支部成员紧密团结、主动担当、奋勇争先,在高压状态下,加班加点、持续奋战,共同守护考试防疫‘双安全’。这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他们是名副其实的教育系统抗疫‘一梯队’!”(记者 冯雪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