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

2022-10-31 20:07:53来源:福州新闻网

合力抗疫,感恩有你!

眼下,福州全力抗击疫情,福建兄弟城市紧急驰援,向“疫”而行。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德……截至目前,福建兄弟城市共派出1618人支援福州抗疫。这些逆行的援榕战士与福州本地抗疫队伍携手并肩,共克时艰,同心抗疫。你们,是福建的担当!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

一起来看看,他们在福州抗疫一线的故事!

厦门

10月28日中午,接到支援任务后,厦门市5所医院20名医护人员快速集结,向福州进发。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援榕医护人员合影(厦门医疗队供图)

抵榕后,各分队领队立即集合召开会议确认工作安排。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

深夜12点,医疗队院感科主任和专职护士投入到院感培训和防护服穿脱培训到凌晨2点多。次日一早,全员投入核酸检测支援工作。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

样本接收及录入、提取核酸、结果处理上报……投入作战状态后,连日来,医疗队员们所在的奥体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内24小时灯火通明。每到饭点时间,医疗队工作人员分批次用餐,随后又立即回归作业,方舱内实验室内的仪器一刻不停转。

厦门支援福州核酸检测队领队黄连江说:“到福州第二天我就带领我们队员到奥体方配合附二团队落实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快速投入到工作中。每次出发之前我会跟大家强调工作安排和注意事项,每天工作后跟大家讨论各环节的存在的不足之处,不断优化流程和人员分配,尽可能提高效率,与病毒赛跑。”

漳州

10月29日,福州海峡会展核酸检测基地20名漳州援榕医疗队队员争分夺秒,轮流进行方舱实验室的组装。待方舱实验室建成,他们立刻投入紧张的核酸检验工作中。

漳州援榕医疗队吴嘉诚说:“正式投入工作后,我们会两班倒作业,每班12个小时,竭力与兄弟城市一起抗击疫情。医疗队在短短四小时内就组建完毕,队员的亲朋好友都十分支持,大家斗志昂扬。”

泉州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泉州第一医院检验科陈金图作为泉州支援福州核酸检测医疗队队长,每天从7时许就着手为下一批的“八小时”工作人员进入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做准备。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泉州医疗队。颜学辉/摄

接到泉州市卫健委通知后,泉州市区、惠安、南安、晋江等地医务人员自发踊跃报名并迅速集结,共组成30人队伍直达福建省立医院南院。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泉州医疗队。颜学辉/摄

医疗队队员表示:“福州人民很热情!我们有了需求,他们就第一时间处理,让我们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队员在接收登记核酸样本。颜学辉 摄

泉州援榕核酸检测医疗队队长陈金图说:“此前泉州有需要时,福州人民义不容辞地去支援;本轮疫情福州需要帮助,我们也来了。我们是一家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作为医务人员,我们会与福州人民坚守到底,希望福州疫情早日结束。”

三明

10月29日凌晨5点,三明援榕医务人员出发前往晋安区进行核酸采样。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知何时被汗水打湿,脸上是口罩勒出的深痕,但大家都无怨无悔。

三明援榕医疗队曹秋平说:“最大的感受是福州市民非常配合,经常听到他们说‘谢谢’,后勤保障也很给力,我们一到采样点就能立即投入工作。坚持就是胜利!我们在一起,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有福之州一定赢。”

莆田

10月29日,受福建省卫健委委派莆田选派200名采样人员驰援福州,助力当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中,涵江区、秀屿区各50名,荔城区、城厢区、莆田市第一医院和莆田学院附属医院各25名。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

据了解,此次莆田援榕核酸采样队中部分队员此前曾经支援泉州、上海、海南等地抗疫。

莆田援榕核酸采样队总领队张国忠每天早晨四五点多,队员们从驻地酒店出发,根据当地统一安排,奔赴各个核酸采样点有序开展工作,一般要忙碌到中午12点左右。截至目前,莆田核酸采样队先后在仓山、晋安、马尾、闽侯等地,完成23万人次核酸采样任务。

此外,莆田还先后派出两批援榕流调队共16人,在台江、晋安、闽侯等地负责流调工作。

南平

10月23日晚接近零点时分,来自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志愿者服务队抵达福州,为鼓楼区的流调溯源工作提供支援。流调工作繁杂琐碎,全天“连轴转”也属家常便饭,但他们一得到消息便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

29日晚,又有4名志愿者踏着星光抵达福州,为马尾的流调溯源提供支援。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

南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彭兰英说:“流调溯源工作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必须一丝不苟地比对信息,将每个密接者、次密接者的形成做到零漏洞、全还原。只要能够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为群众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一切努力都是值得的。”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南平志愿者服务队马尾分队协助马尾区进行流调溯源

龙岩

10月26日下午,接到紧急驰援福州的任务后,龙岩市医护人员主动请缨,踊跃报名,以最快速度选拔出200名队员连夜奔赴而来,有的人从接到通知到出发仅用了1小时。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龙岩医疗队人员在给福州市民做核酸。(医疗队供图)

龙岩援榕医疗队不少队员都是抗疫老将,经验丰富。抵榕次日凌晨5点开始,大家就投入鼓山镇、岳峰镇的核酸采样任务中。

龙岩援榕医疗队总领队陈晓燕说:“这几天,大家都过上了披星戴月的生活,半夜出任务也是常有的事,队员们24小时待命。作为医护人员,我们时刻做好出征的心理准备,大家一起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相信很快就会迎来胜利!”

宁德

凌晨,驻扎在闽侯的300名宁德援榕医疗队队员顶着星光起床,简单洗漱收拾后立即兵分三路,赶往青口、甘蔗、上街的核酸采样点。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宁德援榕医疗队在抗疫一线。(医疗队供图)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霞光,他们开始了新一天忙碌而有序的核酸采样工作,直至中午12点采样结束。此次宁德援榕医疗队中不少队员此前曾经参与过武汉、上海、泉州、莆田等地的战疫。

八闽兄弟都来了!全省各地市医护人员驰援福州!宁德援榕医疗队在抗疫一线。(宁德医疗队供图)

宁德援榕医疗队队长雷晓琳说:“经过多次‘突击’实践,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工作流程。此次和榕城医护并肩,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战役。”

八闽同心!幸得有你们,以赤诚对抗清冷,书写着世间的热气腾腾!我们携手同心,定能齐力克“疫”!

谢谢!八闽兄弟们!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