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高风险区如何降为低风险区?福州疾控专家答疑解惑

2022-10-30 10:16:3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中高风险区如何才能降成低风险区?中高风险区内的居民该注意什么?29日,福州疾控中心专家答疑解惑。

中高风险区如何解除?

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方案,风险区域的防控措施和解除标准要求如下:

高风险区

划定标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居住地,以及活动频繁且疫情传播风险较高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

防控措施:采取封控措施,足不出户、上门服务。

解除标准: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域内全员完成一轮核酸筛查均为阴性,降为中风险区;连续3天无新增感染者降为低风险区。

中风险区

划定标准: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停留和活动一定时间,且可能具有疫情传播风险的工作地和活动地等区域。

防控措施:采取管控措施,人不出区、错峰取物。

解除标准:连续7天无新增感染者,且第7天域内全员核酸均为阴性,降为低风险区。

低风险区

划定标准:中高风险区所在乡镇(街道)的其他地区为低风险区。

防控措施:采取防范措施,个人防护、避免聚集。

解除标准:所在县(市、区、旗)无中高风险区,低风险区调整为常态化防控。

中高风险区居民怎么做?

中风险区

1.应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2.做到“人不出区、错峰取物”,注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社交距离。严禁在区域范围内任何场所进行聚众打牌等聚集性活动。

3.进行核酸检测采样时,应服从安排,全程佩戴好口罩,严格保持1米及以上距离。

4.收取快递或物资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尽量不带入室内拆封,并对外包装做预防性消毒,拆封后的外包装放入集中收集点。事后做好手部卫生。

高风险区

1.做好每日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身是否存在发热、干咳、乏力、咳痰、咽痛、腹泻、嗅(味)觉异常、鼻塞、结膜炎、肌痛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如有异常应立即报告,不得谎报、瞒报。

2.保持居室通风。每日上午、下午各通风至少1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温度适宜时,可使窗户常开。

3.居家开门取物品、扔垃圾等环节应规范佩戴口罩,开门前后做好手部卫生。

4.坐便器、淋浴排水地漏水封应及时补水。每天注水2次以上。没有水封条件的,在使用后应加盖封堵,或使用硅胶垫、胶带等材料进行封堵。

5.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居室每日至少进行一次湿式清扫,以保持清洁为主,必要时进行消毒。垃圾袋要扎紧封口,并对其外表进行消毒后置于门口。

6.保持良好心态。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同时保证营养充足,宅家也不要熬夜,要保证睡眠质量,提高自身免疫力。(记者 陈丹 通讯员 何鼎盛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