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明察暗访结合 落实“无疫小区”创建

2022-10-28 22:39:42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琪

福州新闻网10月28日讯(见习记者 李琪 文/摄)小区门岗,是疫情防控的最关键的一道防线。为督促辖区内各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本周开始,福州市房管局组织督导组在五城区持续对物业小区开展“无疫小区”创建进行督导。10月28日上午,记者跟随督导组,走访仓山区、马尾区等物业小区,查看相关企业是如何落实“无疫小区”创建的“八个有”和“五个一律”规定。

福州:明察暗访结合 落实“无疫小区”创建

明察暗访 督导物业小区

本周,福州市房管局组织20人的督导组,对五城区的物业小区进行督导,以此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无疫小区”创建的“八个有”和“五个一律”。抽查的小区,事先不打招呼,这也有助于督导组发现问题。

“人车分流是怎么做的?是否做到对进入小区车辆上的每个人员进行测温?”在马尾区滨江·One57小区,督导组工作人员询问并记录物业小区目前的疫情防控措施。

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在出入口安排至少两名安保人员在岗,对进出小区的车辆执行“亮码、扫码、测温、戴口罩”的措施。外来车辆进入该小区,安保人员必须检查车上所有人员48小时核酸检测结果,做到不漏一人。

由于该小区为新小区,入住率较低、入住时间短,督导组要求物业应协助社区,通过微信群、小喇叭、张贴公告等方式,加强防疫形势和防控政策宣传,让每一位居民都参与核酸检测。

在马尾区的东江欣居小区,小区党支部创建了“无疫小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者积极加入了“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督导组工作人员在现场看到,该小区部分沿街店面处于装修阶段,他们要求物业负责人,疫情期间要及时劝导、制止小区内及底层商铺进行装修活动,避免产生噪音,为在家上网课、居家办公休息的居民提供安静的环境。

福州:明察暗访结合 落实“无疫小区”创建

加大处罚力度 落实防疫政策

福州市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福州市的疫情防控形势比较复杂,各县(市)区房管(住建)局应督促辖区内各物业服务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管好小区的门、守好小区的人、 办好小区的事。

据了解,未来几天,福州市房管局督导组将持续对城区内物业小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进行督导。同时,各县(市)区房管(住建)局也将加大力度,对辖区内物业管理区域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排查、指导和督促。

“根据最新的工作方案和要求,对未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物业服务企业,各县(市)区房管(住建)局要对其相应采取通报、挂红牌等处理;对整改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要对其进行‘顶格’处理。”上负责人表示,市房管局将以抽查、暗访的方式,督导物业服务企业落实“无疫物业小区”创建情况。

创建无疫小区的“八个有”“五个一律”

“八个有”

1.设有测温验码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废弃物收集区;

2.设有外卖、快递配送寄存点;

3.配有测温枪、酒精等防疫物资、《24小时排班表》等;

4.有党旗党员徽章、宣传标语、横幅海报等氛围布置;

5.有音响、喇叭等宣传设备;

6.有社区、小区党组织或党员先锋队、志愿服务队等;

7.有24小时专人值班,负责测温、验码、查证;

8.张贴中高风险地区名单、疫情防控通告等告示,张贴人员登记二维码等。

“五个一律”

1.所有进入小区人员一律要凭证、测温、亮码、戴口罩;

2.封控区、管控区内所有外卖快递一律不准进入小区,严格实行无接触配送;防范区及其他区域,外卖快递严格落实测温扫码、规范戴口罩等措施后,方可进入;

3.所有非本小区人员车辆一律不准进入,医务等人员登记后方可进入;

4.所有体温异常者一律留观,体温异常的立即联系转运并逐级报告;

5.小区内部人员一律不准聚集、扎堆,非必要不出门。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