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福州5片古树群入围第二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

2022-10-26 18:57:31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10月26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文 福州市林业局供图)日前,省绿化委员会、省关注森林活动组委会、省林业局开展第二批20片“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经过筛选,全省36片古树群脱颖而出,福州地区长乐、永泰、闽清等地的5片古树群成功入围。

古树名木是宝贵的自然文化遗产,具有很高的生态、景观、历史、文化和科学等价值。同时,福建省古树群分布众多、类型丰富、历史悠久,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与文化底蕴等条件坐实了福建“林业大省”的身份。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挖掘和弘扬森林生态文化,加大古树名木宣传和保护力度,发挥古树群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助力生态省和美丽福建建设。

记者从市林业局了解到,要在本次活动中入围,参评的古树群要满足群落规模大、林分质量高、森林景观美、保护管理严与知名度高5个条件。

福州5片古树群入围第二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长乐区玉田镇坑田村秋枫古树群

长乐区玉田镇坑田村秋枫古树群:该古树群位于坑田村北面的古树公园,也称坑田村竹树万公园,面积约17亩,园内成片的古秋枫树群共有56株秋枫,平均树齡150年,另有樟树等珍贵树种。

福州5片古树群入围第二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永泰县洑口乡紫山村南方红豆杉古树群

福州5片古树群入围第二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永泰县洑口乡紫山村南方红豆杉古树群

永泰县洑口乡紫山村南方红豆杉古树群:该古树群位于紫山村闽赣省委旧址旁,占地约5亩,内有南方红豆杉、柳杉、马尾松、椤木石楠等古树35株,树冠均8米以上,茂密的树叶将整个古树公园遮盖。

福州5片古树群入围第二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闽清县梅溪镇桥东村马尾松古树群

闽清县梅溪镇桥东村马尾松古树群:该古树群位于桥东村谢氏祖屋旁,面积约34亩,有马尾松、石楠、樟树、枫香、油杉等147株,平均树高16米,树龄150年,古树与古厝相拥,蔚为壮观。

福州5片古树群入围第二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闽清县东桥镇竹岭村马尾松古树群

福州5片古树群入围第二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闽清县东桥镇竹岭村马尾松古树群

闽清县东桥镇竹岭村马尾松古树群:该古树群位于竹岭村高岗山脉脚下,面积约100亩,内涵三小片古树共计66株,以马尾松、柳杉、枫树为主。三片古树各有特色,一片位于小溪沿岸;一片屹立于竹海中;一片在山崖上一字排开,画面独特而不失美感。

福州5片古树群入围第二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闽清县桔林乡后洋村油黄隔细柄阿丁枫古树群 市林业局供图

福州5片古树群入围第二批“福建最美古树群”遴选活动闽清县桔林乡后洋村油黄隔细柄阿丁枫古树群

闽清县桔林乡后洋村油黄隔细柄阿丁枫古树群:该古树群位于桔林乡后洋村低处,村中也称“油黄隔”,占地约60亩,有细柄阿丁枫70株,平均树高28米,树龄达210年,现存这样规模的细柄阿丁枫纯林已极为罕见,此地也是茶界泰斗张天福的祖居地。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