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奋进新时代 谱写新篇章 | 海归赤子,筑梦家乡“美丽海湾”

2022-10-24 11:47:04来源:福建台融媒体中心

讲述者:福州新区管理委员会自然资源与规划局、福州新区开发投资集团副总经理 陈雯晖

我是陈雯晖,是福州滨海新城建设指挥部自然资源与规划事务部总建筑师。2021年,福州滨海新城岸段入选了生态环境部评选的全国美丽海湾提名案例。

还记得我刚到福州新区和新区滨海新城时,这里还处于规划建设期,就是一个巨大的施工现场,大部分楼还没盖好,路上尘土飞扬,行人很少,自来水中还带着海水的咸味。现在,滨海新城“华丽转身”,绿树红花间座座大楼拔地而起,汽车往来不息,民生配套设施基本完善,城市框架不断拉伸,高科技项目层出不穷,越来越多人才汇入到滨海新城。

从设计伊始,滨海新城就比照国际标准、滨海特色,高起点定位谋划顶层设计。滨海新城位于福州东南沿海区域,拥有漫长的滨海岸线和沙滩,湿地广袤,珍稀鸟类资源丰富。“美丽海湾”建设正是落实“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具体实践。

经过修复,目前福州滨海新城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保持在100%;防护林岸带达21.4公里,几乎与沙滩长度等同;修复与养护海滩面积超200公顷;闽江河口湿地珍稀鸟类物种数量增加近一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编制美丽海湾建设行动计划,为“海滨城市”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让更多的市民可以享受美丽海湾带来的幸福感,让滨海新城名副其实、更有魅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