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女子“腹大如球”竟藏7.5公斤血管瘤

2022-10-24 08:15:1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顶着如鼓巨腹,穿越半个地球,从南非辗转回国求诊,33岁的严女士终于在家乡福州卸掉了威胁她生命数年的重负。近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院长曾永毅、肝胆胰外科主任林科灿团队挑战外科极限,经过4小时手术,为严女士切除直径40厘米、重达15斤的巨大肝血管瘤。

早在9年前,20岁出头的严女士在体检时,发现肝多发血管瘤。当时,右肝最大血管瘤直径已达12厘米,由于还没有症状,医生建议她定期复查。后来,她前往南非工作,未定期复诊。

3年前,严女士的腹部逐渐隆起,犹如怀孕,严女士才到南非当地医院就诊,发现右肝血管瘤直径已超30厘米,最好要接受手术。但当地医疗水平有限,根本无法实施相关手术。

又过了3年,严女士继续膨胀的腹部已经严重影响生活,让她无法正常工作。前阵子,她终于回到了故乡,并就诊于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胆胰外科。当时,严女士的瘤子已挤占超过一半的腹腔,并压迫下腔静脉,导致中度贫血。

经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医护团队决定实施包含完整巨大血管瘤在内的右三叶肝切除术。手术历时4小时,过程顺利,切除的血管瘤重达15斤。术后,严女士经过护理,恢复顺利,于术后11天出院。(记者 陈丹 通讯员 春梅)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