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今日霜降昼夜温差变大 今后几天福州气温逐步下降

2022-10-23 08:18:2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毛小春

23日是霜降节气,通常这一时期北方冷空气开始逐渐占据我国天气舞台。不过,今年的副热带高压过于强大,10月仍与冷空气争夺地盘,导致近期我国中东部大部明显回暖。

22日,榕城高温超过30℃,达到30.9℃,暖如初夏。今后几天,弱冷空气渗透南下,“副高”有所减退,福州气温逐步下降,大家注意适时增减衣服。

霜降节气 昼夜温差变大

霜降节气后,冷空气活动愈加频繁,昼夜温差变大。气象部门监测,目前北方冷空气仍十分活跃,只是近期冷空气实力较弱,对我国南方影响相对和缓。霜降节气到来,提示天气变化,并非指这个时候会降霜。其实,霜不是从天上降下来的,而是地面的水汽由于温差变化遇到寒冷空气凝结而成。

一般来说,秋季最初出现的霜称做早霜或初霜;春季最后出现的霜称为晚霜或终霜。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福州地区的无霜期长,霜降节气后,各地深秋景象明显。

霜是天冷、昼夜温差变化大的表现,霜降节气前后通常早晚天气较凉、中午比较热,昼夜温差大,秋燥明显。

“副高”减退 沿海或有大风

近期,我国大部持续雨水稀少,空气干燥,福建地区出现明显气象干旱。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全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1℃至3℃。省气象部门提醒,23日“副高”开始减弱南退。我省受偏北气流影响,加上北方有冷空气渗透南下,各地气温略有下降。后续,在地面冷高压控制下,冷空气不断渗透影响,全省各地以多云天气为主。

大陆上“副高”撤退,但大洋上风起云涌。监测显示,22日一个热带低压已经进入南海,未来将一路向西,直扑海南方向,并可能增强为今年第22号台风。其对福建的影响是,我省沿海有大风。23日预计在热带低压和冷空气的共同作用下,台湾浅滩渔场、闽中渔场、闽南渔场和福建中南部沿海海区有7级至8级大风,阵风9级,夜里短时阵风10级。

今后几天,福州地区气温逐步下降,好在降幅有限,早晚高温或不到20℃,公众出门记得添衣。(记者 毛小春)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