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林丹:“小巷总理”架起党群“连心桥”

2022-10-09 14:04:04来源:科技日报

二十大代表风采|林丹:“小巷总理”架起党群“连心桥”在福建省福州市军门社区少儿托管中心,林丹与放学归来的孩子们交流。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有这样一名普通的社区工作者,从“小巷”走进了人民大会堂,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受领了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她就是党的二十大代表、被誉为“小巷总理”的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

解决群众难题 下足功夫帮扶“一老一少”

“社区工作做好了,就能在党和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9月29日,林丹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声音虽然略带沙哑,但她中气十足。

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30年,她思考最多的是,如何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当好党的“传声筒”、群众的“服务员”,使组织有活力、党员起作用、居民得实惠。

“1991年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来到军门。这里艰苦的工作环境对他触动很大。他给大家加油鼓劲,每个人都备受鼓舞。”林丹回忆道。那一年,军门居委会在福州率先成立了党支部,她成为第一任书记,开始了以党建引领社区创新治理的探索,打造了一条龙的社区管理与服务体系,产生了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度、爱心助学等一系列党建品牌。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军门社区时,表扬社区以党建引领社区创新治理,肯定他们的工作有创新、有特色,也对新形势下社区治理创新提出了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这“三个如何”的要求。这成为林丹和同事们做好新时代社区工作的目标方向和强大动力。

牢记殷殷嘱托,林丹和社区党委一班人在服务好“一老一少”上下足了功夫:将养老服务站升级为养老照料服务中心,安装轮椅专用电梯直达餐厅,精心设置老年人卫生间,提供机构照料、社区照料、居家护理等综合性服务,成为居家养老的“福地”;将社区“4点钟学校”升级为全市首家公立少儿托管中心,不仅解决了双职工家庭孩子放学没人接、无处去的难题,还满足了孩子们的就餐需求。

“做好社区工作,要广泛发动党员和群众共建共享。”林丹在思考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时,创新工作思路,将每月10日定为“居民恳谈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相关职能部门参与,先后解决了小区水管堵塞、停车难等多个问题。自“居民恳谈日”设立以来,共收集整理群众意见2950多条,当场解决的2830多条,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上报协调解决问题超百件。

绘制“同心圆” 永远为居民群众当好服务员

党建强,工作顺。在林丹和党委一班人带领下,军门社区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180多项荣誉,成为城市基层党建的一面旗帜。军门社区创新打造了一系列惠民利民的党建品牌,如近邻党建、智慧社区平台建设、15分钟社区便民生活圈等,使更多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和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让群众充分感受到生活的便捷度、幸福感和满意度。

昔日是墙褙报纸的木屋区的军门社区,如今已变成信息化管理的现代社区,五星级养老服务中心、少儿托管中心、社区办事厅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我们没有高楼豪宅,其他硬件也比不上那些花园式新社区,但我们这里成了远近闻名的模范家园,这离不开‘小巷总理’的努力。”军门社区居民郑祖平说,在林丹的带动下,他和许多社区党员都积极投身社区建设,不同领域、行业的党组织和党员在同一屋檐下成为“一家人”。

“鲜花掌声也好,走红地毯也罢,最让我高兴的是居民群众幸福的笑脸。永远为他们当好服务员,才是我的人生价值所在!”林丹说,她将立足岗位实际,进一步发挥好其设立的林丹党代表工作室听民意、解民忧的作用,深入群众中去,拓展党代表联系群众、推动发展的途径,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绘制党群联动的“同心圆”。(记者 谢开飞 通讯员 谢 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