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二十大代表风采|林丹:“小巷总理”

2022-10-08 09:40:05来源:人民政协报

“徐奶奶,您这一大早要去哪里?”

“我想找‘小巷总理’说说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事儿。”87岁的徐佩英背着手笑呵呵地往社区大楼走去。

说起话来铿锵有力,办起事来雷厉风行……在福建省福州市鼓楼区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提到“小巷总理”林丹,没人不熟悉。

1972年,作为返乡知青回城待业的林丹没想到,居委会主任邀请她到居委会帮忙,这一“帮”就已是50年,还被社区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军门社区,位于鼓楼区中心最繁华的地段,总面积约0.18平方公里,拥有居民约3500户,人口1.3万余人,是城市中心地段里典型的老旧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到军门社区调研,留下了“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的殷切赞许,提出了“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

殷殷嘱托直抵人心,切切期盼催人奋进。如何让旧社区变身“安居小区”?如何解开老社区幸福变迁的“新密码”?作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林丹脚踏实地扎根社区50年,将最美好的年华都用在了社区工作上。

“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50年来,她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创新社区治理模式,设立“居民恳谈日”,发起成立党建联盟,首创“林丹党代表工作室”“大党委兼职委员制度”“吉祥三宝”“爱心助学”等一系列党建工作品牌,把党的工作真正做到群众心坎上。其中,发端于军门社区的“13335”工作法,作为民政部“一号方案”在全国推广,并获评“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

“为群众服务没有最好,只有更好。”50年来,她把社区当成家,把居民的难事、烦心事当成自己的事,每天走街串巷,倾听家长里短,想方设法帮助乡里乡亲解决生活难题。从关心群众冷暖,到贴心服务社区,再到建设智慧小区,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林丹作出了不平凡的成就。

敬事而信,敬业乐群。如今,虽年过古稀,她依然没有放慢走街串巷的步伐,对待社区工作依旧满怀激情,“我是一名党员,只要大家需要我,我会一直努力做好社区工作,当好人民群众的服务员。”她说。

2021年6月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京隆重举行。作为获得者之一,林丹从“小巷”走进人民大会堂,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受领“七一勋章”,继而又坚定地前行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创新道路上。(记者 王惠兵)

《人民政协报》 (2022年10月08日第02-03版)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