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欧阳松应:对抗病毒的“破冰者”

2022-10-05 09:11:5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福州晚报》近日刊发了《我省成功研发猴痘病毒检测试剂盒》一文,引发读者关注。4日,记者采访了福建师范大学欧阳松应教授,了解研发背后的故事。

欧阳松应:对抗病毒的“破冰者”欧阳松应(右)在发酵车间。

欧阳松应1978年9月出生,2007年于北京协和医学院(清华大学医学部)博士毕业,师从王琳芳院士,现为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南方生物医学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在Nature主刊及其子刊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近期,他获得了2022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资助。欧阳松应研究方向为病原体感染和致病机理研究,相关病原体包括嗜肺军团菌、新冠病毒、猴痘病毒等。

近年来,他专注于病原体感染的全链条研究,从病原体的预防、快速检测、高效消杀到治疗,进行了全方位的研究,并自主研发出相关科研产品应用于各个环节,与各类病原体“斗争”。

例如,2021年底,由欧阳松应领衔的省级冷链物流新冠病毒消杀科研项目“新型高效低温冷链物品消毒技术及综合保障装备”(简称“破冰者”)通过了由中科院院士高福、黄维、苏国辉等组成的评审专家组的验收。“破冰者”的成功问世,为我省再添抗疫利器,这也是国内首套工业级电子束冷链病毒消杀装备。欧阳松应表示,冷链的消杀要高效快速,以缓解监管仓货品积压的压力。

“‘破冰者’1.0版本是一套全方位高效低温冷链消杀系统,可实现对尺寸不同、重量不同的低温物品外表面进行全方位消杀,且能实现对外包装上的新型冠状病毒有效消灭,使每件消杀过的商品都满足市场流通要求。”欧阳松应介绍,该设备消杀效率高,每件常规货物仅需2秒到3秒,且对食品品质不造成影响,符合食品卫生安全标准。此外,该设备实现自动化作业和采用远程智能控制系统,可以有效保障操作人员的身体健康问题。

他透露,“破冰者”升级版本将应用于众多食品领域消杀减菌。

今年,面对猴痘病毒的威胁,欧阳松应团队再次与时间赛跑,与福建佰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出猴痘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荧光探针法),并取得欧盟CE认证,获得CE注册证书。

近来,欧阳松应团队还从疫苗及新型通用佐剂入手,有望能预防猴痘病毒、流感病毒等的感染。目前,他的团队研发的猴痘病毒疫苗正在申报专利。

“与病毒对抗,就是要与时间赛跑,我希望能通过科技手段让病毒不再肆虐。”欧阳松应说道。(记者 梁凯鸿)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