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两位百岁老人的幸福密码

2022-10-05 08:42: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秋来又重阳,情系桑榆晚。重阳节这一天,记者走近两位闽侯百岁老人,探访她们的美满生活和长寿秘诀。时年过百,她们的脸上满是岁月的痕迹,但岁月同样赋予了她们丰富的人生智慧以及面对命运的豁达坦然。

两位百岁老人的幸福密码谈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潘宝珠老人竖起了大拇指。通讯员 陈秋霞 摄

家住尚干镇后洋新村的潘宝珠生于1919年,今年103岁,目前已是五代同堂。记者见到潘宝珠老人时,她吃完早餐不久,坐在沙发上休息,看上去面色红润、精神矍铄。听闻记者前来采访,她热情招呼记者坐下。

“我妈生活很有规律,每天晚上七八点就要睡觉,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生活标准,她还特别爱干净,生活各方面都能自理,完全不需要我们操心。”潘宝珠的儿子林伯富告诉记者,老人身体本是非常好的,百岁了都能自己爬楼梯上五楼去浇花,也经常参与家庭事务,煮饭、炒菜都不在话下。直到今年4月,老人不慎摔倒,才导致现在行动不便,需要人帮把手。

“相较从前,我胃口差了不少,有时候吃东西,咬一口就不想再吃了。”采访中,潘宝珠老人不时发言,表达着自己近期的小苦恼。“妈,那你现在想吃什么点心呢?我这就上街给你买。”林伯富见状,笑着同母亲打趣道。她又立即宛如孩童般开心起来,连连表示想吃刚炸好的油饼。

谈及老人长寿的秘诀,林伯富认为,老人心态好是关键。此外,近年来国家的福利政策愈加完善,对老人的照顾更多了,日常定期有工作人员上门提供量血压等居家养老医疗服务,这些都让老人倍感暖心。

在白沙镇木帆社区志愿者带领下,记者4日还来到社区百岁老人毛依花家中,102岁的毛依花正拄着拐杖,站在庭院中看邻居打理菜园。老人看上去个子不高,却身姿笔挺,气定神闲。看到记者到来,老人开心地打开话匣子。

“老人家长寿应该跟她的性格,还有家庭和睦有很大关系。她和邻居相处,都是与人为善,养育的子女个个孝顺,凡事都商量着处理,相互之间很少‘红脸’。”提及老人,周边的邻居总是不吝赞扬。

如今,毛依花家四世同堂,子孙众多。她的生活起居,都由70岁的二儿子林其才照顾,其他孩子隔三差五就来看望她,关心老母亲的近况。“妈妈从不挑食,生活作息也很有规律,自己能做的事从不假手于人,平日里就喜好看看闽剧、和邻里聊聊天。”林其才告诉记者,有时他出门办事,老母亲想吃点心了,还会自己用电磁炉煮,自理能力很强,前两年甚至还能穿针引线。

“母亲尤其关心小曾孙,常常盯着手表盘算他的放学时间。”林其才笑着说,“如今我也70岁了,最大的愿望就是母亲过得开心、顺心,这便是我最大的财富了。”(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陈秋霞 陈世荥)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