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聚焦农业龙头企业 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2022-10-03 10:46:09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聚焦农业龙头企业 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福州新闻网10月3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文 通讯员 徐艳霞/摄)9月30日下午,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量高效发展”专题协商会暨《关于提升我市种业研发创新水平,打好种业翻身仗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协商会上,课题组代表就“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引领乡村产业高质高效发展”提出了加快构建农业全产业链新格局、加强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推进农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高品牌营销能力与效应、加快发展农业新型经贸业态、切实加强现代生产要素保障等六方面的协商意见,与会市政协委员和市农业农村局、市海洋与渔业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金融办等就如何做大做强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建议建立‘共享农业’平台,盘活农村的资源资产,留住人才,建立土地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参照‘共享经济’的做法,利用‘互联网+’平台,对农村集体所有制土地进行共享,龙头企业要起引领作用。”市政协委员李玉华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作出回应:“下一阶段,市农业农村局将不断扩大产业聚集,打造产业集群、产业强镇、产业园等建设,壮大龙头企业队伍,加快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加强龙头企业品牌建设,进一步激发农业龙头企业创新活力和发展动力,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

“目前福建种业企业面临挑战,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建议推动种业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共建,分享创新成果,培养人才,推动优质企业和优质基地强强联合,形成无缝性。”市政协委员郭德章建议。

市农业农村局表示,将加快出台推进种业振兴奖补方案,健全完善种质资源保护和利用体系,着力加强种业创新科研攻关,大力培植壮大种业企业,确保到2025年培育12个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育繁推一体种业龙头企业,同时加快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推广,着力提升良种供应能力,为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建议成立专班,以工业手段推进发展种业振兴,可以先由国企推进建设,再选择交由经济实力与科研能力的龙头企业参与。”市政协常委陈家钊建议。

市科技局表示,将继续支持地方种业的发展,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与本地农业企业开展合作,实施包括种子创新工程在内的农业科研攻关,并加强种业科技特派员选认;制定科技特派员后补助申报指南,支持高校院所在内的法人科技特派员申报种业创新项目,通过以上举措,助力福州市种业研发创新水平再上新台阶,提供科技支撑。

市海洋与渔业局、马尾区政府等提案承办单位也表示将落细落实提案意见建议,持续推动协商成果转化,进一步激发创新动力,为打好种业翻身仗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