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津门中队:如箭在弦 守护安全

2022-09-30 09:24:4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程明 林春长

福州市公安局抽调巡特警支队三大队精英,成立首个城区机动处置屯警点——津门中队,重点加大对人流密集和重点区域巡控力度,通过“一网一弦一岗”,即织密“安全网”,上好“安全弦”,站好“护学岗”,筑牢榕城安全防线,为市民营造平安和谐的良好环境,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突发警情

实现“秒级”快处

8月12日,市民陈女士回忆起曾目睹的一起持刀挟持人质的警情,对津门中队民警的快速反应,及时制服歹徒、解救护工的神勇表现敬佩不已。

津门中队中队长李怀灿回忆说,当天18时30分,他们接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某医院有人持刀伤人。快速反应小组民警迅速进入防暴车,携带制式盾牌、钢叉等装备前往现场。

到达现场后,大伙发现1名壮汉右手持一把锋利匕首顶着一名护工腹部,挟持其站在病房走道,周围群众有的捂着眼睛不敢直视。

民警马上疏散周围人群,分两组警力,左右包抄将犯罪嫌疑人逼到角落。经过一段时间谈判,民警稳住了犯罪嫌疑人。

“上!”民警寻找时机,趁这名男子分散注意力之际,双手持盾牌推倒男子,控制刀具救出护工,一场极其危险的突发事件得到化解。

三大队大队长俞伟频介绍,津门中队每日执勤时间高达15个小时,整体工作要求为“人聚警显、人散警隐、人休警护”。

津门中队在福州城区上学、放学高峰期,围绕辖区11所学校开展车辆巡逻与车下定点执勤;周末、节假日夜间时段,在辖区人员聚集较多的东街口、三坊七巷、达明路美食街等商圈、景区,开展徒步巡逻;平峰时段,随机开展警车巡逻和徒步巡逻,群众见警率大幅上升,多数突发警情处置实现“秒级”反应。

专业化培训

为校园安防筑起藩篱

在快速处置重大突发警情的主责主业外,津门中队民警还利用休息时间为周边校园开展安保培训工作。其培训的专业性受到师生们称赞。

9月6日,津门中队与乌山小学联合开展反恐教学活动,全体男教师及校园安保人员参与其中。

民警教师生如何防范恐怖活动,要求学校安保人员要加强体能训练,熟练使用各种防暴器材,为校园平安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津门中队累计送教进校园11场次,培训安保人员110余人次,提出校园安防整改完善意见21条,与11所学校建立互通互联机制,开展模拟极端涉暴演练24场,定点执勤和巡逻防控300余人次。

每当夜幕降临,福州城区核心地带街市如昼,而津门中队的队员们时刻高度戒备,在执勤点位,密切观察着川流不息的人群,用青春默默守护有福之州的平安。(记者 程明 林春长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