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战罢 王晨星憾负

2022-09-29 07:25:5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严鑫

28日,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决赛三番棋第二局在吴清源围棋会馆战罢,王晨星执黑不敌吴侑珍,以0比2憾负。韩国女将吴侑珍首次登顶吴清源赛冠军。

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战罢 王晨星憾负王晨星在28日的决赛中。记者 张旭阳 摄

决赛首局,中国女将执白后手失误告负,所以28日的第二局对王晨星而言是背水一战。两位大将交换先后手,王晨星执黑先行布阵二连星,开局五路大飞飘逸潇洒。未几,吴侑珍对下方黑子展开狂攻,王晨星弃子盘活,局面胶着。在之后的交战中,黑棋在右边连续失误,执白的吴侑珍则将黑棋分块包围,白154手后黑无以为继,投子认负。

此次王晨星身怀六甲单骑闯四强、进决赛,虽败犹荣。1991年出生的王晨星曾在2012年三国擂台赛8连胜,夺得2013年穹窿山兵圣杯世界女子冠军,两夺建桥杯,三捧全国个人赛女子冠军,八次女子围甲联赛冠军。本届比赛王晨星连胜曹承亚、卢钰桦、金彩瑛,连续4届打进“吴清源杯”4强。

28日,“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也在福州博思人工智能与围棋展示馆落幕。在三番棋决赛第二局的较量中,孙腾宇七段和Katago组合再下一城,取胜曹大元九段和大胖围棋组合,夺得冠军。

本届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首次以人工智能与围棋名家联棋搭档。据该赛事裁判长吴榕介绍,比赛落子顺序是AI→AI→棋手→棋手,这让比赛更具趣味性和观赏性。

“一直很期待这次比赛,这是我第一次用人机搭档模式参赛,很新颖。”孙腾宇是福建围乙队的主力队员,第一次搭档人工智能下围棋,孙腾宇坦言,下棋质量比以往好。“虽然人类下棋和跟AI思路不一样,但AI也会引导我下出更佳的招数。”孙腾宇说。

对于AI与棋手的搭档,孙腾宇认为未来可期。“这种融合是竞技性与娱乐性的统一,尤其是对于围棋爱好者,能够从AI与人类每步棋的冲突中感受围棋乐趣,对围棋的推广有促进作用。”孙腾宇说。Katago代表胡傲穹也同样看好人机交融的围棋比赛:“古老的围棋艺术搭档现代的人工智能,对人机的交融和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随着‘吴清源杯’和系列配套活动的举办,福州的围棋氛围日益浓厚,围棋运动也迅猛发展。”市围棋协会会长周林告诉记者,5年来,随着“吴清源杯”的举办,围棋人口增加超10万。“每年都有超2万人参与围棋考段,是原来的10倍有余,围棋俱乐部也与日俱增。”据周林介绍,福州也成为全国唯一一个既是“围棋名城”又是“围棋之乡”的城市。(记者 严鑫)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