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万里走单骑3》来榕拍摄 单霁翔再谈三坊七巷保护利用

2022-09-29 17:1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9月29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文 节目组供图)在青砖黛瓦中穿行,在烟雨朦胧中探寻福州文脉。9月28日至29日,《万里走单骑3》节目组来到福州拍摄。29日,《万里走单骑》的团长“老单”——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接受了记者专访。

据了解,《万里走单骑》是浙江卫视推出的世遗揭秘互动纪实节目,目前已经拍摄到第三季。此次节目组来福州拍摄,将通过福州古厝中颇具代表性、列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的三坊七巷,展现福州在推动文化遗产保护日常化、生活化的尝试和成果,也为观众打开感知文化遗产价值的窗口增强大众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与自豪感

《万里走单骑3》来榕拍摄 单霁翔再谈三坊七巷保护利用

三坊七巷首场录制 新时代下找到新站位、新价值

“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名片,目前依旧保留着268处明清时期的建筑,1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25个挂牌保护点。据考证,先后有林则徐、沈葆桢、严复、冰心、林觉民等410多位重要人物曾在此居住和生活,可谓“三坊七巷一条街,半部中国近代史”。

单霁翔在专访中表示,“三坊七巷”街区的修复工作从2006年开始,截至2021年底已修复历史建筑近200处,同时用“烟火气”为古老的街巷带来温度,打造非遗主题及具有闽地文化特征的博物馆和文化、演艺场所、非遗博览苑、民俗博物馆,文艺化运用水榭戏台,南后街两边店铺吸引了永和鱼丸、同利肉燕、聚春园等老字号入驻,连续数年接待游客量达1000万人次以上。“《万里走单骑3》希望通过三坊七巷这片中华文明元素高度集中的街区,增强人民群众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能通过这样具有代表性的修复工程以及其在新型城市空间里的价值,塑造大众对当下文化遗产保护的新理念和新认知。”单霁翔说。

此次节目组为“三坊七巷”选择的“世遗中国色”为“月魄”,体现出遥望三坊七巷的朦胧月色之美。“月转东墙花影重,花迎月魄若为容。” 月魄,是月亮初升时的朦胧,是月光洒在黛瓦上的古雅。 是藏精蓄锐,亦如福州这座城远望如一只龙头带领后面的龙身伸向远方,犹如生生不息的生命力,护佑着古厝人的平安吉祥。

搭建文明认知桥梁 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常态化

“福州派江吻海,山水相依,城中有山,山中有城。”福州古厝,从名称到特点都渗透了本地历史文化,又是见证历代国民生活的活化石。专访中,单霁翔提出了“社区博物馆”的概念,所谓的社区博物馆,并不是指在一个馆舍里陈列着奇珍异宝,而是在整个社区的范围内,走到每一处都有值得观赏、参观的地方,是一种“博物馆文化”的概念,而能否成为“社区博物馆”,取决于这片区域是否拥有非常深厚的文化底蕴。

单霁翔在专访中告诉记者,针对古厝的保护,不能只是片面地强调保护或是利用,而是要将两种手段结合,达到传承的目的,即是将古厝适当融入群众的生活中,而三坊七巷街区便是成功的一例。

多年来,福州推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2021年全市新增公布历史建筑479处,修缮古厝230处,活化利用古厝51处;2022年牵头开展“九个一批”保护利用活化一批古厝专项工作,已形成保护修缮项目153处、活化利用项目45处,并计划再公布历史建筑100处、传统风貌建筑200处。

据悉,《万里走单骑3》第二站福州篇已于9月29日完成拍摄。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