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杨建勇:让爱回家的“打拐英雄”

2022-09-29 08:11: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福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杨建勇:让爱回家的“打拐英雄”杨建勇(中)和同事走访群众。(市公安局供图)

从警20年来,他长期奋战在“打拐”一线,参与破获一大批“涉拐”案件,助力上百个家庭团圆,获评市优秀人民警察、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他就是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民警杨建勇。

2009年,全国公安机关部署开展“打拐专项行动”,杨建勇作为市局“打拐办”联络员,用真情和汗水助力失散家庭团圆。工作中,他主动向兄弟单位学习取经并向省公安厅多方请教,积极组织协调各区县刑侦部门及网安、情报等部门协同合作,参与破获一批“涉拐”案件,其中包括公安部挂牌督办案件29起,解救一大批被拐卖的妇女儿童。

2020年,他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对“打拐”工作中的DNA比对、打击整治等环节进行分析研判,有力提升工作战果。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16起,解救被拐儿童13人、妇女2人,全市“打拐”工作绩效考评名列全省第一。

2021年,公安部在全国组织开展“团圆行动”。杨建勇敏锐地觉察到大数据、信息化对于开展“团圆行动”的重要性,一头扎进各种系统中排查、甄别、梳理。他还对大量的失踪被拐人员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组织协调区县公安部门进行逐条逐起筛查,竭尽全力找到失踪被拐人员父母进行回访。“团圆行动”期间,福州公安共找回失踪被拐儿童64名,组织认亲活动49场,为101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2022年,公安部再次部署“打拐专项行动”。杨建勇在侦办一起公安部督办的跨区域、涉案人员众多的案件中,梳理出一条清晰的犯罪脉络,为侦办该案明确侦查方向。收网前夜,杨建勇发现一名重要犯罪嫌疑人欲乘车逃跑,他主动请缨,循线追踪,拦下正要驶离车站的大巴,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只要拐卖案件一天未破,我们就永不放弃。”铿锵有力的话语,见证了无数像杨建勇一样坚守在“打拐”工作一线的福州公安民警的初心使命。(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公宣)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