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将新建智慧灯杆100根 将多类功能融合在一起

2022-09-28 08:21:0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马丽清

路灯除了照明,还有什么功能?记者从马尾区获悉,马尾区将在宗棠路、昭忠路打造首批5G智慧多功能灯杆试点,将城市照明、智慧网盒、物联网基站、环境监测等多类功能融合在一起。

记者在宗棠路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管道及智慧多功能灯杆基础施工。

智慧灯杆如何助力“智慧马尾”建设?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副主任孟纲说,除了极大改善照明环境外,5G智慧多功能灯杆能承担更多城市功能,包括提供5G微基站安装条件,实现智慧5G覆盖;为城市文旅宣传、防疫引导、广告运营提供户外平台,实现智慧发布;可提供商业街背景音乐、防疫宣传、城市宣传等服务功能,实现智慧广播;实现道路无死角视频全覆盖,实现智慧监控。此外,还能实现无线手机充电,实时提供本路段环境信息检测情况、天气情况等。

5G智慧多功能灯杆在设计上,融入了船政文化元素。“灯杆设计以启程航行的船只为灵感,采用现代手法设计而成。”马尾区市政工程中心路灯科负责人黄存康说。据悉,马尾区将在宗棠路、昭忠路新建智慧灯杆100根,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投用。(记者 马丽清 通讯员 李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