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棋界大咖和知名作家点赞福州:山美水美人也美 住在福州有福气

2022-09-27 10:01:4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马丽清 张旭阳

棋界大咖和知名作家点赞福州:山美水美人也美 住在福州有福气采风行团队乘电瓶车在福山郊野公园游览。

“福州真是有福之地!”26日,在福山郊野公园,《西湖》杂志主编吴玄感叹道,言语中既有和棋圣聂卫平搭档,夺得2022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冠军的喜悦,也有对眼前福山福水的赞叹。

持续两日的2022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26日落幕。该赛事是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的重要配套赛事。棋场对弈之余,棋界大咖和知名作家还来了一场福州深度游。他们相继探访了三坊七巷、福山郊野公园等地,感受有福之州的生态之福、人文之福。

棋界大咖和知名作家点赞福州:山美水美人也美 住在福州有福气采风行团队在叶向高故居参观明代古荔。

叹!闽都古韵悠长

千年闽都,古韵悠长。25日下午,作家棋手福州采风行团队来到了位于朱紫坊的叶向高故居和三坊七巷,寻找闽都文化的“根”与“魂”。

“老字号店铺、名人故居林立,三坊七巷特别有味道。”今年88岁的电影剧作家洪洲说。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是土生土长的永泰人。他说,三坊七巷是福州人重要的文化根基,如今的三坊七巷既保留了古韵,又引入商业元素活化利用,足以看出福州对传统文化的重视。

棋界大咖和知名作家点赞福州:山美水美人也美 住在福州有福气采风行团队走进三坊七巷。

鲍坚认为,一直以来,福州在推动围棋运动持续发展上下了大功夫,福州围棋底蕴深厚,有很好的围棋群众基础。

王汝南和华以刚分别是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原副主席。因为“吴清源杯”赛事,他们多次来福州。“历史文脉在这里得到很好的传承和保护,福州是一座文化之城、历史之城。”王汝南说。

“福州美食色香味俱佳,让我流连忘返。”华以刚则爱上了福州的饮食文化。

棋界大咖和知名作家点赞福州:山美水美人也美 住在福州有福气采风行团队在福山郊野公园的观景平台上观赏景色。

赞!福山福水醉人

26日下午,采风行团队打卡福山郊野公园,深度体验山水城市的生态魅力。

“福州是一座十分内秀的城市。人们常常向往诗与远方,但在福州,我感觉诗不必去远方寻找,诗就在身边。”厦门市作协副主席宋智明说。在他看来,这座城市有着令人向往的山水风光和人文底蕴。

“福州将山水优势资源经营得很好。这里既有现代城市的繁华,也有大自然的美丽宁静。漫步城区街道,闻得到浓郁的树香、花香,空气都不一样。”他说。

棋界大咖和知名作家点赞福州:山美水美人也美 住在福州有福气采风行团队在叶向高故居参观棋墅。

《西湖》杂志主编吴玄对福州“山中有城,城中有山”的美景印象深刻。“福州很宜居,气候和我老家差不多。来福州,就像回家一样。”他说,福州是他的福地。在这里,他有幸和棋圣聂卫平搭档比赛,令他终生难忘。

曹大元九段站在公园的祈福台,远眺鼓岭方向,并拿出手机不停拍照。20年前,他曾在福州带领福建围棋队征战了三年围甲联赛。

棋界大咖和知名作家点赞福州:山美水美人也美 住在福州有福气采风行团队参观郎官巷严复故居。

曹大元去过鼓岭,爬过鼓山,对福州的生态环境印象深刻。他说,这些年,福州的变化很大,这里山美水美人美,住在福州的人,真有福气!(记者 王光慧 马丽清/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