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2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主会场活动侧记

2022-09-24 08:12:3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宋亦敏

笑意写脸上 幸福留心间

——2022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主会场活动侧记

秋来稻浪千重,最喜人间丰收。

从永泰连绵青山到长乐无垠稻田,从马尾香甜果园到连江广阔海面,丰收的喜悦洋溢在福州乡野间。

23日,永泰县嵩口镇中山村热闹非凡,村道两旁旗帜迎风招展,一辆辆汽车相继排队驶入。这天,来嵩口镇游玩的游客格外幸运,他们赶上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

2022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主会场活动侧记丰收节在永泰嵩口镇举办。记者 石美祥 摄

欢歌热舞庆丰收

23日16时许,活动现场锣鼓喧天,欢声不断。身着劳动服装的演员登场,用一曲《福地欢歌》拉开丰收节序曲。

随后,音乐声一转,背景换成悠悠青山。一群穿着绿背带的小娃娃轻快上台,手中长杆似枝干,摇头晃脑地模仿李果生长,让现场观众眼前一亮。李果是嵩口镇的特色产业,一颗颗酸甜李果,酿造“甜蜜”事业。娃娃们表演的《李的 梅的》舞蹈,将一系列永泰本土元素融入在内,舞出农民欢喜的丰收节。

此次舞台活动分为“庆丰收”“感党恩”“向未来”三个篇章,舞蹈、杂技、情景展示等节目轮番上演。原创情景节目《乡村振兴进行时》引来大片共鸣,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副所长涂诗航等人登台分享“饭碗的故事”,讲述水稻育种背后沉甸甸的付出,让观众更加懂得粮食的珍贵。

舞台两旁,南瓜、玉米、冬瓜、柚子、龙眼等“福农优品”堆成小山状,背景是贴上红底“丰”字的锥形谷仓,形成一道道亮丽风景线。

此外,现场还发布了获得福建省首届乡村特色产业品牌设计创意大赛的“品牌创意十佳”,永泰青梅、连江同心鲍鱼、福安葡萄、福鼎白茶、永安黄椒、安溪(祥华)铁观音、长汀河田鸡、泰宁(朱口)大米、沙县(俞邦)小吃以及云霄枇杷等榜上有名。

2022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主会场活动侧记小朋友收获丰收的喜悦。记者 石美祥 摄

集市吆喝钱袋足

舞台那头载歌载舞,集市这边呦呵声不断。

丰收节上,挂着地名布帘、摆放满满农产品的摊位一字排开。这次,来自永泰、闽清、闽侯、长乐等县(区)特色农产品集体亮相,组成大集市,晒出福州最亮眼的“丰收果”。

闽清无花果软糯香甜,仓山茉莉花茶芳香四溢,永泰青梅酒包装精致……一早就备足货源的摊主、农户们,热情地向过往游客推介农特产品及其加工制品。

“我在永泰有亩田”摊位前就挤满了人。摊位摆满了琳琅满目的“米袋子”,摊主黄学生告诉记者,永泰今年推出“我在永泰有亩田”认领行动,这些用布袋、木桶等不同材料包装的农产品,均是认领行动丰收的产物。“认领后,抛荒地变身良田,既丰了‘米袋子’,又鼓了我们的‘钱袋子’。”黄学生高兴地说。

“中山村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都来凑个热闹。”主会场临近嵩口古街,不少村民赶忙摆摊推销自家的青红酒、李干等产品,摆摊叫卖的声音延伸整条街。

2022福建省“中国农民丰收节”(福州)主会场活动侧记“李干妹”正在直播带货。记者 石美祥 摄

直播带货显身手

在丰收节特设的直播间内,最忙的要数“李干妹”。

“今天,我们来给大家送一波福利。”“大家现在看到的是李干原产地永泰直播间。”手机架起,补光灯打开,“李干妹”端着一盘果干,娴熟热情地向屏幕前的网友推介特产。除了李干,直播台边还摆放着青梅醋、青梅酒、山茶油等种类繁多的永泰农特产品,吊足了网友的购买欲。

“李干妹”名叫张春容,是嵩口“90后”新农人,也是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农村电商主播培训班的一位学员。开播3个多月以来,她的粉丝积攒到7000多人。“我现在每天都播,一天能不停直播8小时。”张春容说,她以销售李干为主,线上销售是主要方式,3个月以来销量达5000多单,销售收入10多万元。

直播间内,20多名电商主播齐聚一堂,以丰收节为舞台,切磋技艺、展示所学。通过网络直播,将“永泰味道”带往全国各地。

“‘新农人’是乡村振兴的主体,他们的潜力能汇成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市农业农村局科教处有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筛选一批有潜力的种养大户、农企、合作社从业人员作为学员进行电商主播培训,并在果蔬节、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展示成果,目前,已培训350人次。直播带货加持下,今年上半年,福州各类农业企业实现线上销售额超6亿元,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有效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记者 蓝瑜萍 实习生 宋亦敏 通讯员 郑泓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