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省成功研发猴痘病毒检测试剂盒

2022-09-24 08:40:4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梁凯鸿

记者23日获悉,福建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欧阳松应教授团队联合福建佰孟医学科技有限公司,日前成功研发猴痘病毒荧光PCR检测试剂盒(荧光探针法),并取得欧盟CE认证,获得CE注册证书。这意味着该试剂盒可在欧盟国家以及认可欧盟CE认证的国家销售。

欧阳松应教授介绍,该试剂盒通过实时荧光PCR法检测猴痘病毒的特异性基因片段,可准确鉴别猴痘病毒,助力相关疾病的精准诊断与防控。该试剂盒适用于对猴痘病毒感染引起相关疾病的快速诊断,并且兼容荧光PCR平台及POCT平台。

欧阳松应告诉记者,该试剂盒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好的优势,可检出样本中低浓度病毒,快速获得检测结果。检测的扩增时间(检测反应时间)仅需35分钟,从采样到出报告可以在一个小时内完成,高效助力猴痘快速防控。

“这适用于机场快检、大规模筛查等场景,通过猴痘病毒核酸检测,为猴痘病毒感染提供分子诊断依据,实现疑似感染者的早期快速诊断。”欧阳松应表示。

欧阳松应透露,目前该团队开展外贸订单合作,这意味着该试剂盒即将进入市场。另外,猴痘病毒与新冠病毒联和检测试剂盒也正在研发中,届时可实现一个试剂盒能同步检测出新冠病毒与猴痘病毒。

相关链接

感染猴痘病毒有何症状

据了解,人感染猴痘病毒的初期症状包括发烧、头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结肿大等,之后可发展为身体大范围出现皮疹。多数感染者会在几周内康复,但也有感染者病情严重甚至死亡。部分患者可出现并发症,包括皮损部位继发细菌感染、脑炎等。一般的病程是,潜伏期为5天至21天,感染者在前5天可能出现发热、剧烈头痛、淋巴肿大、肌肉疼痛和强烈气喘等症状,随后可能出现皮疹,皮疹会从面部逐步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尤其是四肢,最后会结痂脱落。

一项历史数据综合分析显示,猴痘的病死率约为8.7%。

(记者 梁凯鸿 通讯员 李玉莲)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