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多措并举打好治违攻坚战

2022-09-23 13:31:55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今年初以来,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开展“两违”治理工作,严控新增违建,消化历史存量违建,累计拆违95起,面积共34807平方米。

多措并举攻坚控新增去存量

本月,台江区城管局义洲中队组织人员强制拆除浦东小区1号楼楼顶3处违建。几户居民私自占用公共空间,私搭乱建,既损害其他居民利益,也造成一定安全隐患。义洲中队在履行完违建拆除告知程序后,强制拆除了这些违建,面积共约150平方米,受到小区居民的好评。

据悉,台江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全力遏制新增“两违”:结合季度国土卫片图斑整治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对新增“两违”进行拉网式再排查、再梳理,全面掌握“两违”实施主体、发生时间、数量、面积等情况,逐宗建立台账、逐宗拟定方案,分阶段、分步骤完成新增违建拆除工作,严查严管严拆“两违”建筑,形成强大震慑;针对新增违建,依托网格化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巡查管理机制,立督立改、标本兼治,提高执法效率,实现案件源头的规范管理,有效控制新增“两违”。

在重点攻坚基础上,台江区城管局结合地块征收以及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开展“两违”专项集中整治,逐步处置历史“两违”问题。例如,鳌峰中队拆除鳌光小区一处历史违建房屋,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有序推进。据了解,该违建房屋为简易砖瓦结构,用于堆放杂物,面积10余平方米。违建拆除后,小区内的道路更通畅。

台江多措并举打好治违攻坚战鳌峰中队拆除武夷绿洲小区违建。

刚柔相济执法劝导业主自拆

为更好地完成城市品质提升工作,打好治违攻坚战,台江区城管局一方面重拳出击,拆除各类违建;一方面柔性执法,劝导业主自拆。

本月,台江区城管局后洲中队督促违建业主自拆怡丰小区C座楼顶一处新增违建。该违建业主占用楼顶搭建一处木质构筑物充当杂物间,面积约30平方米。“私自占用楼顶公共空间,易引发邻里矛盾,且堵塞逃生通道,造成消防等安全隐患。”后洲中队执法人员多次联系该违建业主,告知违建的危害性及治违相关法律法规。最终,该业主自行拆除了违建。

义洲街道香颂枫丹小区5栋一业主在义洲中队督办下,拆除家中违建,面积约60平方米。据悉,义洲中队执法人员在“两违”巡查中发现了该处现行违建,当即制止违建行为,并向违建业主宣讲了治违相关法律法规,动员其自行拆除违建。在执法人员耐心劝导及严控“两违”的高压态势下,该违建业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主动拆除违建。

台江多措并举打好治违攻坚战义洲中队拆除浦东小区楼顶违建。

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分类处置

台江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台江区政府多次召开“两违”综合治理专题会,深入研究总结全区“两违”整治工作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措施,安排部署“两违”整治工作。同时,台江区积极梳理、明确“两违”综合治理工作组织架构以及相关部门职责分工,并更新、拟出台相关文件。

“我们将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重心下移、属地管理’的原则,积极开展‘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该负责人表示,局属各中队对新增问题,坚持“零容忍”,坚决遏制;对历史遗留问题,根据实际情况,依法稳妥处置。(记者 赵铮艳 通讯员 徐铎 台江区治违办供图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