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世界发作性睡病日 医生揭秘为“睡意”所困的疾病

2022-09-22 17:54:3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睡眠”也会成为一种病状?一大笑就浑身无力,困意随之袭来。近日,#女孩基因突变最快48秒睡着#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

对于现代的部分年轻人来说,“想睡就睡”是一个很“实用”的技能,但却细思极恐,它是“发作性睡病”的症状之一。那么,“发作性睡病”到底是什么?常见的症状有哪些?我们又该如何预防?9月22日是世界发作性睡病日,记者采访了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师,一探究竟。

发作性睡病引关注 青少年患者居多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吴华向记者表示,发作性睡病的发病机制分为遗传、自身免疫、感染等多种因素,发病群体青少年居多,“学生群体,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诊疗的话,会影响学业与生活,甚至会让周围的人产生误解,比如读书偷懒、不认真等负面影响随即而来。”

吴医师回忆道,两年前,她曾经接诊过一名初中学生军军(化名),军军总在白天无意识地犯困,一激动一高兴就会浑身乏力,困意就又来了,病情严重到上课、期中考甚至期末考都会睡着,并且这种情况已经影响了军军两年左右,最后吴医师建议军军通过药物治疗,经过多次复诊后,军军的病情逐渐好转。

由于认知不足 经常被“误诊”

据吴医师介绍,发作性睡病是在1880年首次提出的一种神经内科罕见病,是一种表现为慢性日间过度思睡、猝倒、入睡前幻觉和睡眠瘫痪的临床综合征。前面军军的案例就是慢性日间过度思睡与猝倒的症状体现,而人们常说的“鬼压床”,其实是“睡眠瘫痪”的症状体现。

据了解,由于发作性睡病的罕见性,有不少患者经常被“误诊”。吴医师举例说:“前几个月,一位70多岁的货车司机来到我院就诊,据他所述,他已经反复性四肢无力八年余,曾辗转多家医院就诊,被误诊为‘精神障碍’‘发作性运动障碍’等,后来仍反复发作,于我院就诊后,被诊断为‘发作性睡病’,如今这位司机师傅已放弃从事驾驶行业,在我们的建议下,病情逐渐好转。”

像军军与货车司机两人的情况并不少见,但由于公众对发作性睡病了解不足,看病经常跑错科室,漏诊和误诊的比例较高。很多患者都有辗转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等科室问诊的经历,很容易耽误病情,建议在遇到类似情况时尽快到睡眠医学中心就诊,尽早明确、尽早诊治。

可进行自检初筛 遇到“困”境及时治疗

记者了解到,是否患上发作性睡病,市民可以通过“发作性睡病初筛量表”进行自检,若有遇到任一“困”境,就需要引起重视。

世界发作性睡病日 医生揭秘为“睡意”所困的疾病发作性睡病初筛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提供)

同时,可以采取非药物治疗的方式缓解症状。第一是日间规律小睡,每日安排特定时间小睡2~3次,每次15~20分钟(不超过30分钟),针对幼儿发作性睡病患者需要相对较长时间的小睡;第二是养成良好睡眠习惯,维持有利于睡眠的环境(如房间安静,光线、温度适宜等),保持规律的睡眠,避免睡眠剥夺,保证充足高质量夜间睡眠,夜间睡眠时间至少8小时,达到睡眠满足,避免不当使用镇静剂,加强体育运动,管理体重;第三是社会心理支持和认知治疗,家长、老师应对患者表示理解,鼓励其采取积极的、健康的生活态度,学业负担不宜太重,同时,患者在择业方面应避免驾驶、高空及水下作业等高危性的工作。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