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福州五区马尾专场来了

2022-09-20 11:03:41来源: 马尾的事儿

9月19日,记者从马尾区旅发中心了解到,由马尾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马尾区旅游事业发展中心、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主办的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福州五区马尾专场活动将于9月25日上午九点至晚上九点在琅岐红鲟公社景区举行。

比赛当日,来自福州五城区的报名选手将齐聚琅岐,通过比赛,晋级的选手可参加10月在连江县举办的第四届“福州语歌曲推新人唱作大赛”总决赛。

福州话是旧福州府“十邑”的共通语,是闽东语的代表方言。随着福州人移民海外,福州话及福州语歌曲也被带到了全球各地,在华人社区及周边“生根发芽”。“福州语歌曲推新人歌唱比赛”自2014年开始隔年举办,第一届总决赛在福州举行,第二届在马来西亚唱响,第三届总决赛举办地落在台湾马祖。该比赛助力成就了福州本土歌手甘晴、林书文、何珺洁、“兄弟组合”;少儿歌手郑翰、林欣锴、连梦缘、赵怡岑等数十名优秀歌手;推出了《福州歌齐来唱》《卡溜帮》《一个人在路上》《兄弟讲这》《搓糍齐搓搓》《哭嫁》《定海鲜》《福道弯弯》《心疼疼》《伞面上的福州》等数十首福州十邑听众喜闻乐见的福州语歌曲。

据了解,本届赛事各组别除了设有金奖一名,银奖两名,铜奖三名及优秀奖若干名外,还将根据实际情况,每项增设多名最佳创作奖、最佳改编奖、最佳表演奖、最佳勇气奖、最佳人气奖、最佳潜力奖、最佳传播奖、最佳组织奖等,尽可能鼓励选手参赛热情。

记者从区旅发中心了解到,为鼓励和选拔马尾区的唱作选手,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专门派出指导老师,在琅歧举办了针对马尾区报名选手的福州语歌曲专业培训,发动、培养十名以上马尾区不同年龄福州语歌曲歌手参赛。同时,为宣传马尾丰富的旅游文化资源,为“乡村文化”储备原创作品,配合比赛马尾区专门制作了“红鲟主题”福州语宣传歌曲,歌曲由资深音乐人姜勇、赖董芳联手打造,将邀请马尾区选手在拔赛现场演唱。据介绍,比赛当天还将组织采风、参观等活动,通过直播、小视频等方式,宣传马尾的新农村、最美乡村建设成果,助力乡村文化传播。

比赛报名仍在继续,欢迎有兴趣的选手通过以下方式报名代表马尾区唱响家乡:报名联系人陈铭,电话8006934220(微信同号);咨询联系人赖董芳,电话18960780032(微信同号);海内、外手机自拍福州语歌曲参赛视频投稿邮箱为742864585@qq.com。

(记者 陈晓静)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