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第五届“吴清源杯”总决赛即将打响 四大看点不容错过

2022-09-19 20:03: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福州新闻网9月19日讯(见习记者 谢敏 通讯员 李廷辉/文 福州市围棋协会供图)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福建海峡银行杯”2022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总决赛将于9月25日—9月29日在福州市吴清源会馆举行。

第五届“吴清源杯”总决赛即将打响 四大看点不容错过

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作为目前世界规格最高、影响力最广的女子围棋赛事,本届赛事吸引了全球24位顶级女子棋手参赛,看点十足,不容错过。

第五届“吴清源杯”总决赛即将打响 四大看点不容错过王晨星。

看点一:王晨星独进四强迎战韩国三姝

经过本赛阶段的三轮厮杀,韩国棋手发挥强势,崔精、金彩瑛、吴侑珍三人出战取得全胜。中国棋手王晨星一路披荆斩棘,过关斩将,成为中国唯一进入四强的棋手。这是王晨星第四次挺进半决赛。

半决赛将于9月25日打响,吴侑珍九段对战崔精九段,王晨星五段对战金彩瑛七段,半决赛采用单败淘汰制;决赛将于9月27日—29日进行,采用三局两胜制。

第五届“吴清源杯”总决赛即将打响 四大看点不容错过

第五届“吴清源杯”总决赛即将打响 四大看点不容错过

看点二:AI与棋手搭档迎来决战高潮

本届人工智能赛创新赛制,AI首次与围棋高手搭档下联棋,经过两天的比赛,几番爆冷,最终曹大元九段与大胖围棋组合、孙腾宇七段与Katago组合进入决赛。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将于9月27日—9月29日在博思围棋与人工智能展示馆进行。胜败的关键不仅需要AI的算法算力,更需要让AI与人类棋手配合,人工智能如何与人类共存、为人类服务,成为赛事主题。

看点三:作家赛首次举办

本届赛事首次举办中国作家围棋邀请赛,邀请赛将于9月25日在吴清源围棋会馆举行,将采用作家和围棋名人搭档联棋比赛的模式。

参加本次作家邀请赛的作家有:北京电影制片厂编剧、以《一盘没有下完的棋》而闻名棋界的洪洲,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中华文学基金会秘书长鲍坚,《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福建省文联主席、著名评论家南帆,《小说选刊》副主编、著名评论家王干,《西湖》杂志主编吴玄,厦门市作协副主席宋智明,福建美术出版社原社长施群等。

与作家搭档的著名棋手有:中国围棋协会原主席王汝南,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棋圣聂卫平,著名国手曹大元九段,《围棋天地》副主编王元八段,福建博思女子围甲队总教练王剑坤七段等。

比赛期间还将举办作家采风活动、作家与地方文史专家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借助世界赛事、世界级棋手和知名作家的知名度与影响力,推广普及围棋文化,赋予赛事和城市更多内涵,提升福州影响力。

看点四:亲缘组合开启家庭式联赛

福州亲缘业余围棋邀请赛将于9月25日开启。8对亲缘组合棋手将在一天内通过单败淘汰的方式决出冠亚军。

据了解,亲缘赛以家庭为单位,由母亲带着孩子形成搭档组合进行比赛,参赛组合以淑女围棋沙龙队员为基础,同时由各区县协会、各培训机构、俱乐部推荐,进行初步选拔决出8个组合在吴清源杯赛期间比赛。

“亲缘”与吴清源名字读音相近,亲缘赛有亲缘共弈的意义。吴清源杯赛比拼的是单打独斗,亲缘赛考验的是彼此配合,吴清源一生心无旁骛追求棋道,在棋艺上已至极致,是为个人竞技中的独孤求败;但其一生又追求和平,提出围棋的最高境界是“中和”,又是亲缘融合的至上追求。

未来,福州还将陆续举办公园围棋文化节、中小学生围棋锦标赛等相关赛事活动,延续围棋热度,打造永不停息的围棋盛会。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