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大爷身穿黑裤子双腿被严重晒伤 黑裤子吸收大量热量所致

2022-09-18 09:57: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因为穿了一条“吸热”的黑色裤子,福州琅岐70多岁的李大爷日前中暑晕倒后,双腿竟然被晒伤至焦黑。所幸经过福州市第一医院医生救治,他才转危为安。目前,他的双腿创面恢复良好。

李大爷晕倒那天,福州正处于高温天。他在上山劳作的途中,突然一个踉跄晕倒在地。人们发现后,当即将他送往当地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当地医院马上启动绿色通道,将李大爷转诊至福州市第一医院急诊科。

在该院急诊科,医生们发现李大爷患了热射病,是中暑中最严重的一种。火辣辣的太阳垂直晒在他的身体表面。因他穿的黑裤子经过暴晒后,吸收了大量热量,导致双腿表面严重烫伤。

急诊科值班医生对症处理后,立即将李大爷转诊至普外科烧伤整形组进行治疗。一周后,李大爷的热射病病情稳定了,大腿烫伤创面感染也控制住了,然而正准备进行植皮手术时,危险却来临了。

8月中旬,李大爷突然陷入昏迷,被下了病危通知书,在ICU抢救。医生诊断后发现,他的腹腔有大量腹水。原来,李大爷有肝硬化病史,晒伤后出现了并发症,引起腹水。

气管插管、腹腔引流、抗休克……医生实施了一系列抢救。但是,李大爷双腿原本好转的烫伤创面,因为腹水再次感染恶化。所幸,接下来的日子里,经过多学科联合救治,李大爷顺利度过危险期。他在ICU治疗不到1周,便顺利转回普通病房,并按原计划接受了植皮手术。

目前,经过一个多月治疗,李大爷的双腿创面恢复良好,并已经出院。(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陈文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