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

2022-09-14 10:21: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王光慧 张旭阳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今年6月,首届世界龙舟联赛福州站比赛在浦下河举行。

郊野福道内,前来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智慧公园里,晨跑人群随处可见;体育赛事上,运动员披荆斩棘……榕城大地上,人们尽情享受体育事业带来的丰硕成果。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2015年,首届全国青运会在榕城举行。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体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福州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体育人的拼搏努力下,紧紧围绕“特色体育强市”战略目标,推动全民健身、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各方面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这十年,全民健身运动蔚然成风,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完善;这十年,福州竞技体育成绩斐然,各项竞赛成绩硕果累累;这十年,福州体育产业蓬勃发展,量质齐升活力凸显。

风好扬帆正当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福州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迈向更加壮阔的新征程。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2020年12月的福州国际马拉松赛,选手们从五一广场出发。

全民健身热火朝天

“变化太大了,家门口就有足球场,再也不用大老远四处找场地了。”上个周末,市民林雄刚和爱好踢球的朋友踢了场社区足球赛。他说,以前他经常与其他民间足球队“约战”,最头疼的就是找场地。

这两年,福州150多个社区足球场的建成,足球爱好者再也不用为找不到场地发愁了。

近年来,福州积极深入推进“体育惠民工程”,围绕“群众身边”要求,将全民健身设施覆盖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全过程,实现五级公共体育设施体系全覆盖,率先在全省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的目标。

过去10年,乘着成功举办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东风,以创建全国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市、全国城市社区足球场地建设试点为抓手,福州全民健身工作乘势而上,健身场地设施不断完善,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蓬勃开展。至2021年底,全市体育场地共有26644个,场地面积1982.44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47平方米。15分钟健身圈的覆盖率达到100%。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已连续举办多届,图为选手们在风景优美的乡间公路上竞速。

“健身场地解决了,体育人口增多了,体育项目丰富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群众体育运动项目相对单一,随着场地设施建设,全民健身运动如火如荼开展,健身内容更是百花齐放。

特别是以全民健身运动会为引领,大力发展群众喜闻乐见及具有区域特色项目,充分发挥山水地理特色,结合海峡两岸地缘优势,实施“体育+”发展战略,打造龙舟、健步行、马拉松、登山、自行车、门球、羽毛球、围棋、越野等九大品牌赛事,年均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30项500场以上,年均参与人数100万人次。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今年夏夜,市民在社区五人制足球场上踢球。

同时,市体育局积极从培育体育组织,特别是基层群众体育组织入手,持续发展壮大全民健身队伍,推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在政府和社会力量的支持下,群众体育组织力量不断增加,形成遍布城乡、规范有序、富有活力的四级全民健身纵向组织网络;形成覆盖主要人群的体育协会和体育俱乐部等全民健身横向组织网络。

目前,市级体育社会组织有124家,其中体育协会61家、体育俱乐部63家,每年均持续增长,市级体育组织数量日益壮大,走在全省前列。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今年7月底,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在长乐开赛。

竞技体育成绩斐然

连日来,福建省第17届运动会正如火如荼进行。目前,赛程已过三分之二。在已结束的比赛中,福州体育健儿不畏强手、敢打敢拼,各项目捷报频传、喜讯不断,金牌数量保持领先。

优异成绩,见证着福州竞技体育十年的跨越发展。十年来,福州市运动员在国际国内比赛中屡创佳绩,为国争光,竞技体育整体实力不断提升。先后有351人次摘得351项全国及以上赛事冠军,其中4人次获奥运冠军、63人次获国际赛事冠军。

奥运会上,福州运动员夺得3金1银;亚运会上,福州市运动员获得11金3银1铜;全运会上,福州市运动员获得20金22银22铜……过去十年间,福州健儿在参加的两届奥运会、三届全运会、两届亚运会上,成绩斐然,硕果累累。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今年1月,市民参加冰雪运动会冰壶比赛。

特别是在东京奥运会上,福州5名奥运健儿参加了举重、击剑、蹦床比赛,取得2金1银及一个第4名的好成绩,打破5项奥运会纪录,取得3项历史性突破;陕西全运会上,福州健儿斩获9金4银5铜,创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综合实力、比赛成绩、奖牌分布面”3大提升。

从东京到陕西,短短两个月,福州竞技体育从一个突破走向了另一个突破,成绩令人瞩目。

突破的背后,是福州体育人不懈努力奋斗的结果。福州市先后命名39个项目为市级体育后备人才基地,拥有165所市级体育传统校、特色校,形成以市体工队、市体校、市水上中心为龙头,区县少体校为基础的市县联动体育人才培养模式。

同时,福州先后举办了世界沙排巡回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等30多项次高水平国际国内比赛,以及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各项赛事的成功举办,扩大了福州市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市民在台江区智慧体育公园运动健身。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西河智慧体育公园里的五人制足球场。

体育产业欣欣向荣

全民健身、竞技体育的蓬勃发展,为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良机。

十年来,福州体育产业快速发展,实现了量质齐升。“十三五”期间,体育产业总规模以年均20%增速增长,体育产业成为福州市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

随着《福州市推进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工作方案(2020-2022)》《福州市公共体育设施专项规划(2018-2035)》《福州市体育局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细则》等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文件出台,让体育产业发展迎来新的春天。

今年5月,国家体育总局公布最新认定的19家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福州文体产业开发运营有限公司榜上有名。作为福州市唯一一家从事体育场馆运营的国有企业,其以品牌赛事为抓手,充分利用优质场馆资源,积极引进国际性、区域性品牌赛事,做足“体育+”文章,成为福州建设体育消费试点城市、拉动体育消费的中坚力量和福州体育产业一张亮眼名片。

全民健身、竞技、产业“三箭齐发” 福州奔向“特色体育强市”福道成为市民健身好去处。

十年来,福州产业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产业基地数量居全省第一。福州现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5个、省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28个,中国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线路2个,省级体育旅游休闲基地8个,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服务综合体典型案例2个、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联合实验室1个。

同时,福州国际马拉松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等品牌赛事的举办,为体育产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市场、公共服务支撑。

此外,福州还引进体育旅游、击剑、冰雪、马术等时尚体育项目,填补多个行业空白,撬动体育经济长足发展,形成国有资本和民间资本互为促进,竞赛表演业、健身表演业、体育旅游、体育文化康养、体育科技等产业集聚,门类齐全,业态丰富的良好局面。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在建设体育强国的新征程上,福州体育人将牢记嘱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体育,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围绕‘特色体育强市’总目标继续奋勇前行。”市体育局负责人说。(记者 王光慧/文 张旭阳/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