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永泰富泉乡协星村驻村第一书记范国锦:“两腿泥”跑出村民“幸福路”

2022-09-13 07:38:3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唐蔚嫱 邹家骅

永泰富泉乡协星村驻村第一书记范国锦:“两腿泥”跑出村民“幸福路”

永泰富泉乡协星村驻村第一书记范国锦:“两腿泥”跑出村民“幸福路”范国锦(左)走访村民。记者 邹家骅 摄

骑上小电驴、拎着公文包,永泰县富泉乡协星村驻村第一书记范国锦开始了他一天的巡村走访工作。每天早出晚归、走村入户,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成了范国锦驻村生活“标配”,也让他从人生地不熟的“外乡人”,转变为人人熟、路路通的“协星人”。

2021年7月,为响应“万名干部下基层”的号召,市委办公厅军民融合工作处四级主任科员范国锦主动请缨奔赴基层,成为协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到村里的第一天,范国锦就遇到了语言不通难题。“村民之间交流基本都说方言,我跟大家的互动就很艰难,只有通过村支书的‘翻译’,村民才会点点头、笑一笑。”范国锦说。

基层工作没有捷径可走,重在带着感情和责任去做。为了尽快掌握村内基本情况,范国锦俯下身向村“两委”干部学习,从档案中“取经”,到群众家里走访倾听……很快,村里的所有工作、每家每户的情况和产业发展方向,范国锦都了然于心,对下一步如何开展工作,也有了思路。

“在走访过程中,村民们反映最多的就是村内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特别是出行难题长期困扰村民。”范国锦说,进村的道路是一条狭窄坑洼的山路,道路老化严重,日常会车也十分困难。

范国锦下定决心要尽快畅通群众的“幸福路”。一边,他抓党建、带队伍,充分激发村“两委”干部的干事热情,并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成立畲望协星农业专业合作社,凝聚起全村办事创业的热情。另一边,他多次向市交通局、市财政局、市水利局和鼓楼区等汇报沟通相关情况,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争取到近1000万元资金用于村内基础设施改造。

眼下,乡村主干道拓宽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预计年底修通,这意味着,明年村民就可以迎来一条宽6.5米的双向新公路。

为了让村民夜间出行更加安全方便,范国锦还积极争取省民政厅、市扶贫基金会的支持,安装布置了160多盏路灯照亮村庄的夜晚,村民们都说,“心里也跟着亮起来了”。

“范书记来了以后,村里的路通了、灯亮了,生活也更幸福了,大家早就把他当作自己人了。”谈起范国锦,村民鲍春花言语间满是感激。

在协星村当了30年村支书的雷大坤也频频表示对范国锦的认可,“年轻人有想法、有干劲,乡村正需要这样的好干部!”

一路通,百业兴。交通瓶颈打破后,全省首个携程度假农庄项目也落地协星村,将于明年元旦对外运营,该项目总投资3200万元,建成后将助力当地发展乡村民宿、农事采摘、帐篷露营等新业态经济,带动协星村旅游产业发展。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文明积分制、打造畲族民俗文创中心……驻村一年来,范国锦充分发挥自身党性强、懂政策、知识广的优势,为村子找准致富法子、蹚出发展路子。去年以来,协星村村财收入突破50万元,先后获评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市级乡村振兴中级版试点村等荣誉。

不仅如此,范国锦还推动成立了以协星村为核心的中心村党委,辐射带动力华村、力星村抱团发展,逐步形成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发展共赢、村民共富的局面。

在乡村的广阔天地中,范国锦收获了成长。他用“黑白大小”四个字总结了自己一年多来的驻村经历。“皮肤黑了,头发白了,嗓门大了,脾气小了。”范国锦笑着说,自己的成长换来了村庄的进步,也让他找到了与群众心贴心的感觉。

面对协星村未来的发展,范国锦深切地感受到重任在肩。他表示,将继续夯实基层党建,以“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户”模式,把碎片化的资源和分散的农民集中起来,发展规模经营,帮助农民致富、促进集体增收,早日将协星村建设成具有畲族风情、集观光娱乐体验为一体的农文旅休闲特色村。(记者 叶欣童 见习记者 唐蔚嫱)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