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任享回故乡长乐探访

2022-09-09 07:53: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余少林

7日至8日,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卫星摄影测量奠基人、“嫦娥一号”摄影方案设计者王任享回到母校长乐师范附属小学和出生地长乐鹤上镇大架村,向母校赠书,与乡亲聚首畅聊。中央电视台院士传记摄制组也跟随来到福州,拍摄纪录片,全方位展示王院士学习生活的点滴瞬间。

王任享院士长期从事军事测绘科学研究,首次实现了对困难地区目标定位与测图,填补了我国卫星摄影测量事业的空白,荣获军事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天绘一号”卫星是功能完整的摄影测量与遥感卫星,他长期担任“天绘一号”工程副总师,为我国卫星摄影测量做出重要贡献。他还助阵“嫦娥一号”,成功设计了《嫦娥一号》摄影方案,并反演了三维几何月貌,开启了我国深空摄影测量的序幕,为我国首次探月作出重要贡献。(记者 余少林 通讯员 连玉)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