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事关中秋出游返乡,福清最新提醒!

2022-09-05 17:52:35来源: 壹福清

马上就是中秋小长假了,返乡、游玩、探亲......你是否“想法”多多,但考虑到疫情防控形势,总有一丝顾虑。

近期全国疫情多点散发,福清疾控最新提醒,希望广大市民尽量就地过节,非必要不离融,非必要不返融,如需回乡,请提前报备,做好核酸检测,遵守防疫要求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全国新增本土感染人数持续增长。国内疫情大部分与返乡人员有关联,随着假期临近,不少地区发布倡议书,提倡就地过节。”

福清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轮“奥密克戎”病毒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市民在返乡或外出时,路途中接触人员繁杂、不确定性因素多,极易发生交叉感染。因此,建议在涉疫地区的融籍乡亲节日期间非必要不返乡,在融人员坚持不去中高风险地区和报告确诊病例地区旅行或出差。

该负责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抵离时的核酸证明,以及出发前的提前报备几乎是常规做法。要特别提醒与新冠肺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的人员,中高风险地区来(返)融人员,接到电话、短信、健康码弹窗、健康码黄码或红码提示风险人员,立即主动向社区、单位、宾馆等报告,配合做好集中隔离、居家隔离、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该负责人提醒广大市民,请有外地旅居史的来(返)融人员,密切关注旅居地疫情形势。在来(返)融途中,时刻加强个人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尽量减少与他人接触,降低感染风险。抵融后,主动报告,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建议7日内不聚餐、不聚会、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按规定进行核酸检测,加强健康监测,如发现旅居地有报告病例,请及时向社区报备。

对假期出游,该负责人表示,福清山美水美风景美,我们提倡市内的郊区乡村游、城市休闲游,都可以让留融过节成为值得铭记的美好回忆。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疫情防控不松懈,人人都是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