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都创新实验室迎来“科技红娘”

2022-09-04 22:51:1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池远

闽都创新实验室迎来“科技红娘”

“主动来寻求合作的企业越来越多了!”这是闽都创新实验室不少专家近来的感受。

5月,“闽都创新实验室院士专家福州县区行”项目对接会举办,首次面向全市范围开展大型科创对接活动,其带动效应一直持续至今。在这场对接会中,2021届福州市引进生蔡培翔承担了关键的“牵线”角色。

自福州市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以来,蔡培翔作为人才科创服务队的一员,响应号召奔赴一线,开启了闽都创新实验室的挂钩服务。4月底一到岗,便赶上了对接会筹备。

闽都创新实验室迎来“科技红娘”在中科院福建物构所实验室,蔡培翔(右)与专家一起探讨技术难点。记者 池远 摄

“小伙子来得正是时候!”实验室主任助理郑发鲲介绍,尽管闽都创新实验室坐拥丰富科技创新资源,但在与企业对接方面仍存“壁垒”,本地企业往往舍近求远,跑北京找专家。“蔡培翔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专业博士,专业过硬,作为引进生在多岗位锻炼过,了解一线情况,还能联通各级部门提供支持,发挥‘内联外合’的桥梁作用。”

参与筹备工作后,蔡培翔一方面详细了解实验室各项待转化的科技创新成果,对接各区县组织部向优质科技企业发布,寻求转化机遇;

同时,他也对企业申报的科技难题进行筛选,利用专业优势判断企业需求与实验室资源的适配度,并通过资料收集与电话沟通,确定了几家重点企业。

“最终筛选出的企业技术难题都是行业内颇有代表性的痛点,我们希望通过多方携手攻克难题,推动行业发展,同时也能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影响力。”蔡培翔说。

在这当中,帝视科技是蔡培翔对接最深入的企业之一。

帝视科技致力于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前沿技术研究与应用产品开发,此前,被板材表面缺陷检测的技术难题困扰许久。“受疫情影响,我们也不方便到外地寻找专家,蔡博士带来对接会的消息非常及时。”帝视科技总经办主任郑曦雯说。

经过多轮走访对接,蔡培翔发现,实验室的一个技术团队或可匹配企业需求,双方初步达成意向,对接会的一个线索就这么定下来了。

发布拟转化成果,走访企业,选定项目……蔡培翔的快节奏让实验室工作人员印象深刻。“常常大半夜也能看到他在群里忙活对接工作。”

5月13日,经过前期精心筹备,对接会正式拉开帷幕,政产学研各方齐聚一堂,取得喜人成果——

实验室与纳飞光电共建“高功率皮秒激光器”联合研发中心,构建常态化合作机制;实验室方照诒博士与阿石创“结对子”,助力企业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验室光学量芯片检测团队与晟哲开展携手合作,加快关于液晶面板等专用自动化设备产品的技术突破……

“这场对接会成功打响了‘第一炮’。”郑发鲲介绍,对接会不仅为实验室打开了联通各县市区科技部门、重点科技企业的通道,也让更多本土企业了解到了这个“家门口”的专家库。

“牵手”成功后,蔡培翔也没落下对接成果的后续跟进,推动成果真正落地。以帝视科技为例,通过此次联合技术攻关,企业难题得到解决,其检测速度大幅提升,检测精确度也从80%提高到95%以上。

对接会举办以来,蔡培翔走访企业步履未停,日前又走进马尾、长乐等地,了解当地科技企业的发展态势与科技需求,丰富自己的企业“知识库”。“只有对一线情况更充分了解,才能更好帮实验室与企业促成‘良缘’,推动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蔡培翔说。

据了解,“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开展以来,市委组织部建立引进人才挂钩联系科技创新主体制度,首批选派10名引进人才,分别赴闽都创新实验室、福耀科技大学(暂名)、高意科技等10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科技创新服务。同时,选认100名引进博(硕)士作为科技特派员,分赴13个县(市)区共59个乡镇(街道、村)、33家企业、8家合作社开展服务,推动人才下沉、科技下乡,积极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集聚,为福州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记者 林瑞琪)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