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审结盗采海砂系列案 涉案24件52人

2022-09-02 08:51:5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近日,连江法院审结“4・28非法采矿”系列案件24件52人。该系列案件涉案时间长、人数多、金额大,涉及盗采、运输、销售等全过程,盗采海砂价值达1.9亿元。

经审理查明,自2018年2月份开始,被告人林某霞、林某师夫妇为谋取不当利益违反矿产资源法规,在明知未取得海砂开采海域使用权证及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伙同他人盗采海砂,犯罪行为涉及盗采、运输、销售等全过程,逐步形成以林某霞、林某师夫妇为首要分子的盗采海砂犯罪集团。

该集团通过出资购买、投资入股及介绍客户等方式组织管理十余艘采砂船前往福建西犬岛附近海域盗采海砂,并直接在海上过驳销售给福建、江苏、浙江等地过往的运砂船。

经审计,被告人林某霞、林某师非法开采矿产品价值为1.9亿元,数额巨大,对当地海域造成了重大影响,致使海洋生态环境遭受重大损害。

其中,该犯罪集团首要分子林某霞、林某师夫妇因犯非法采矿罪,被连江法院分别判处有期徒刑6年10个月、6年3个月,并处罚金300万元、260万元,没收扣押、冻结在案的违法所得4000余万元,继续追缴违法所得560余万元;案件其余被告人分别被判处3年1个月至6年不等的刑期、并处罚金及没收违法所得等。后被告人不服,提出上诉,福州中院二审维持原判。(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连法宣)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