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台江:活力商都铸辉煌 滨江福地再起航

2022-09-02 08:47:0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叶诚 池远 郑帅

台江:活力商都铸辉煌 滨江福地再起航

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群众幸福底色更足、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党的十八大以来,台江区广大干部群众时刻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紧围绕“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的目标定位,发扬“勇于拼搏、争先创优”的台江精神,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成果,10年间全区GDP连跨“4个百亿”台阶,先后获评“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均衡区”“全国科技进步城区”“全国科普示范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连续六届获评“省级文明城区”。

台江:活力商都铸辉煌 滨江福地再起航“闽江之心”。记者 池远 摄

续写“商”文章 都市焕发新活力

一批时尚潮流品牌入驻、多个网红打卡点亮相、系列活动人气十足……近日,中亭街近2万平方米的HOWLIKE创意说街区重装开业,标志着中亭街传统批发业态转型升级迈出重要一步。作为串联“闽江之心”核心区的重要商圈,中亭街将用“新零售、新时尚、新创意”三大理念,打造全新商业业态。

这是台江区深入实施三产强区战略的一个缩影。作为省会核心区,台江历来就是商业旺地,是闽商的发祥地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台江区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区位优势,进一步挖掘传承“商”文化、巩固传统“商”优势、焕发新兴“商”活力、打响特色“商”品牌,加快产业现代化,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现代金融、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四大产业,加快构建现代都市型产业体系,率先打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现代商贸做优做强。拥有160多家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苏万宝”等7大商圈日趋繁荣,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成为全国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百亿级台江数智港正式揭牌,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0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155家、市级以上双创平台载体18家。

平台经济规模壮大。去年朴朴等36家市级龙头平台企业纳统销售额达409.4亿元,正打造海荣大厦超千亿的供应链平台经济产业园。总部集聚效应显著,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于2014年列入省政府批复设立的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核心区,共引进总部楼宇等项目51个。

金融业集聚发展。落地金融总部29家,与13家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了台江基金港等一批金融特色楼宇,金融业年税收占全省四分之一,是全省金融业态最集聚、产业链最完整的区域。

“文旅商”加快融合。“闽江之心”核心区正在打造展现省会国际化、现代化形象的新地标,滨江步行街、青年广场、青年桥等已向市民游客开放。上下杭街区获评国家首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正加快建设苍霞全省首条“福”文化街区、福州“三宝城”非遗工艺美术城。

台江:活力商都铸辉煌 滨江福地再起航海峡金融商务区。记者 叶诚 摄

做优“江”特色 幸福指数节节高

“门面”焕然一新,架空层蝶变,水系景观治理,智慧安防系统入驻……去年,苍霞新城全方位提升改造项目一期工程,让嘉和苑里里外外升级,居民切切实实感受到生活品质提升。眼下,这样的幸福正在传递。

走进苍霞新城的嘉华苑、嘉盛苑小区,施工人员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争取尽早完成苍霞新城改造提升项目二期工程。“二期包括4个小区,主要包含公共设施配套完善、小区绿化美化、停车泊位优化等,提升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和居民幸福感。”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露露介绍。

时光回到2000年,作为当时福州最大的棚户区,苍霞棚户区迅速启动改造。短短一年时间,苍霞新城5个组团拔地而起,3441户、9511人顺利回迁新居。如今,当年的新楼房又变成了老旧小区,台江区对苍霞新城开展新一轮的改造提升,全部完工后将为居民带来焕然一新的居住环境。“自从20多年前幸福来敲门,居住环境越来越宜居!”“老苍霞”唐庆旺感慨地说。

文艺范儿十足的青年广场,宽阔舒朗的草坪,被称为“福州最美天桥”的青年桥……距离苍霞新城不远处的“闽江之心”已成为市民游客的热门打卡点。当前,台江依托闽江12公里最美江岸线,彰显“两江四岸”核心段的特色优势,以打造“闽江之心”作为城市品质提升的关键契机,将台江步行街、上下杭、青年会、中亭街等串点成线,建设福建第一滨江步行街,成为城市最美景观带、最美天际线。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10年来,台江区坚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全力打造环境优美、产城融合的高品质城区,累计实施3000多亩旧屋区改造、399个老旧小区整治,改善了14.2万户群众住房条件。今年,台江区重点推进上海西新村、雁塔、祖庙后3个地块征迁改造工作。其中,上海西新村征收项目从6月1日启动封房至7月5日的35天内,封房率和签约率均超99%,再现征收工作的“台江速度”。

台江:活力商都铸辉煌 滨江福地再起航居民为长者食堂点赞。记者 叶诚 摄

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的改变,彰显台江区对发展民生事业、造福人民群众的矢志追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台江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每年拿出超过75%的财政用于民生社会事业发展,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养老、教育、医疗卫生等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在医疗服务方面,台江区扎实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省人民医院等7家省市医院组建医联体,针对不同对象人群“量身定制”个性化签约服务包,提供家庭医生签约等系列便民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街道全覆盖,2015—2020年连续六年在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市级考核中获评第一名。

“一老一少”的幸福感,与日俱增。全区新建、扩建公办校(园)18所,新增学位9400多个,成立6个教育集团,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获评双优秀。建成各类养老服务机构(站点)50家,五星级医养一体化的区社会福利中心即将投用,实现长者食堂全覆盖,形成“1个中央厨房、5个示范点、52个社区全覆盖”的居家养老助餐体系。

台江:活力商都铸辉煌 滨江福地再起航

“颂歌献给党 福耀闽江心”管乐专场音乐会在“闽江之心”青年广场举办。记者 郑帅 摄

做足“党建”功 思想示范添动力

党建引领是一切工作的基石。台江坚持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果,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位于下杭路196号的“苍霞人家”生活馆自开馆后,便迎来多批来自全国各地的考察团。这里是福州市倾力打造的学习新思想的重要基地,生动展现了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史过程,也是人们感悟为民情怀的一个重要场所。去年12月6日,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成员走进苍霞新城开展第一次集体活动。

台江:活力商都铸辉煌 滨江福地再起航“苍霞人家”生活馆。记者 郑帅 摄

台江区率先建成“苍霞人家”新思想实践基地,正加快“连家船民上岸”“美丽闽江”两处新思想实践基地建设,谋划再打造1—2处新思想实践基地,讲好总书记“三赴苍霞”“推动连家船民上岸”等生动实践,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在融侨中心十一楼的法务党建联盟会客厅里,有一张特别的地图。这张地图集中展示了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5座城市高端楼宇30多个党组织的地理分布、信息概况及党建活动开展情况等,范围涉及律师事务所、资产评估公司及其他多个产业。

据了解,这张地图是台江区委组织部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技术,创新绘制的红色“新”云图。该图将全区两新组织党建阵地以H5形式串联,逐步形成“区域统领、行业引领、两新融合”的党建地图新模式。

一座座商务楼宇既是产业集聚发展的新天地,也是新经济组织和各种人才汇聚的大舞台。近年来,台江区积极探索创新楼宇党建模式,以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的高端商务楼宇资源为突破口,加大商务楼宇有效管理,坚持以标准化理念为指引,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创新“党建楼长制”、楼宇“党建联盟”等模式,引领楼宇经济做大做强。

坐落于鳌峰广场的福建健康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鳌峰广场楼宇党委成员单位,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广泛与乡村、社区、学校、企业党组织联建共建,通过健康公益活动、健康教育宣传、健康服务产品、健康科技手段四大关键抓手,用“健康+”连接美好生活。“党建做得好,对企业经济发展非常有帮助。党员意识增强,在岗位中主动发挥作用,党组织也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凝聚各方力量,共享多方资源,形成了党建和经济良性互动。”福建健康管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吴晓焰说。

台江:活力商都铸辉煌 滨江福地再起航南公小学学生参观侯德榜故居。记者 叶诚 摄

党建强、企业强,党建兴、事业兴。如今,“红色引擎”正持续激发楼宇企业创新创业活力,海峡金融商务区党建示范带获评市级党建示范带,全市首批唯一两栋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楼宇均在台江,税收亿元楼达10座。同时,台江区在全国首创“金融人才助理”模式,在全省率先组建法务党建联盟,在党建引领下,金融、法务等专业人才服务招商引资、普惠金融、创新创业、社区治理等成为台江人才工作的一张闪亮名片。

闽江春潮涌,扬帆再起航。台江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围绕市委“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等决策部署,加快打造活力商都、滨江福地,高水平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核心区,努力交出更加精彩的高质量发展答卷,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数”说发展】

10年来,全区GDP连跨“4个百亿”台阶,从279.44亿元增长到659.25亿元,年均增长8.5%;

财政总收入从1.45亿元提高到25.55亿元,年均增长37.6%;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从2.75万元增长至5.85万元,年均增长8.55%。李海燕/制图

【精彩回眸】

2012年5月,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入选首批国家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示范基地。

2014年12月,海峡金融商务区、闽江北岸中央商务区列入省政府批复设立的海西现代金融中心区核心区。

2015年7月,台江区召开首批党员诚信企业暨第九批党员诚信店授牌大会。

2018年12月,“五事工作法”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

2021年11月,台江数智港揭牌,成为全市首个在高端金融商务区建立的数字经济高地。

2021年,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提升项目获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

2022年,侯德榜故居被中国科协、教育部等7部委授予“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荣誉。

2022年,“闽江之心”核心区打造展现省会国际化、现代化形象的新地标。

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陈晓/文 记者 叶诚 池远 郑帅/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