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古老与新声福州非遗全景探秘》30日发布

2022-08-29 08:59:16来源:福州晚报

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福州市文化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日报社共同推出书籍《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这是一部让福州非遗成为“主角”的文旅书籍,一部通过非遗了解与体验闽都文化的新宝典。新书将于8月30日正式与广大市民和读者见面。

《古老与新声福州非遗全景探秘》30日发布

福州历史悠久,7000多年的历史文化积淀和2200多年的建城史,为福州留下了众多的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目前,福州全市已有市级及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183项(含国家级16项、省级94项),囊括了民间文学、传统技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多方面。

为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非遗保护意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去年,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福州市文化馆、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州日报社共同启动了《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的编撰工作。

一年多以来,以福州市多年的非遗保护记录工作为基础,大量富有经验的采编人员和福州本土知名作家深入福州各区县实地考察,采访了数百位非遗传承人,将福州现有的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保护项目尽数揽入。新书带领大家重新认识福州极具地方特色、文化内涵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富有传奇色彩的传承故事和非遗技艺的产业升级等,并融合福州话配音等新鲜元素,让古老的非遗,发出活泼的“新声”。

8月30日下午,《古老与新声 福州非遗全景探秘》新书发布会将在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举行。届时,发布会上的“对话古老,传递新声”文化分享会将邀请主创团队畅谈书籍编撰过程中的心路历程。同时邀请多位福州非遗文化工作者代表,讲述他们如何从福州非遗“体验者”“旁观者”到“保护者”“传播者”的独特经历。(记者 管澍)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