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县首例病例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进化支

2022-08-27 07:55: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县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首例病例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进化支

记者从福州市26日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4日,连江县在对集中隔离人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中发现1例阳性感染者,系外省阳性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随后,陆续在集中隔离的密切接触者中检出阳性。截至26日8时,全市累计报告1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已全部转运至定点医院集中隔离管理、治疗,目前情况稳定。市疾控中心对首例病例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76进化支。

疫情发生后,福州市、连江县两级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流调溯源、摸排管控、隔离转运、核酸筛查和环境消杀等工作,落实落细各项应急处置措施,以快制快、精准防控。市、县领导现场统筹调度,组织会商研判,科学精准决策,各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强化联防联控,加速疫情应急处置。发挥“三公(工)一大”协同机制作用,深入排查密接、次密接人员,统筹全市集中隔离点,做好人员转运隔离工作。截至26日8时,累计排查追踪在榕密接577人、次密接263人,并对其他重点关注人群采取管控措施。

在所有涉疫环境均已完成终末消毒的同时,科学划定风险区域,将连江县凤城镇丹凤西路8号(福州树德学校)划为中风险区,分级分类落实管控措施。25日起,连续3天对连江主城区(凤城、敖江、江南)开展3轮区域核酸检测,截至25日23时,已完成第1轮核酸检测,共采样183252人,结果均为阴性。

记者从会上获悉,此次连江疫情涉及中学生。针对学生这一特殊群体,连江县采取四项措施,加强人文关怀,做到让家长放心、学生安心。

一是转运前,征求家长意见。对于相对年幼的初中生,有陪护需求的,在转运隔离点前,主动征求家长意见,充分满足其陪护需求。

二是转运中,老师全程陪同。从转运开始,每趟转运车辆都安排学生熟悉的老师陪同,稳定学生情绪,确保转运有序。转运隔离点后,陪同老师一同入住隔离点,便于联系管理。

三是专班入驻后,加强心理辅导。专班成员除了医护人员、行政干部外,抽调教育系统具有心理辅导经验的老师。同时,安排学生户籍所在地的镇村干部,每天至少2次与学生和家长通话,了解其生活学习需求,积极做好心理辅导。

四是隔离期间,强化生活保障。专门联系一家国有餐饮企业,专项订制学生营养套餐;根据学生的兴趣爱好,派送书籍、运动器材、玩件等,尽可能丰富学生隔离期间生活。(记者 林文婧)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