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处暑过后如何防病养生?健康管理医生给出建议

2022-08-25 08:59:5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处暑过后,市民应开始预防哪些疾病?如何养生保健?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健康管理(治未病)中心的何海花主治医师。

“处暑过后防病养生,首先要让身体更多适应天气变化。”何海花说,若室温不高,应尽量多开窗,若气温骤降,应酌情添衣,但也不要一下子添得太多,以自身感觉凉而不寒为宜。

其次,要保证睡眠充足,早睡早起、避免熬夜,晚上争取23时以前入睡,中午适当午睡。

第三,处暑过后讲究“安静性情”。运动方面以“养”和“收”为原则。多进行舒缓、柔和的运动,如散步、慢跑等,强度以“不累”为标准,避免大量出汗而损伤阳气,只要能达到改善身体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的效果即可。

此外,处暑过后饮食宜多摄入养阴润肺、清热安神之物,如银耳、梨等。饮食上可增酸减辛助肝气,适当多食橘子、石榴等酸味果蔬,不宜食用辛辣燥热之品,如辣椒、花椒等,以免加重秋燥。(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李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