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长乐入选省级数字乡村试点 已启动数字乡村平台项目建设

2022-08-20 10:49:26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日前,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市、区)名单公布,长乐区入选。作为首批省级数字乡村试点县(市、区),长乐是“数字福州”建设主阵地之一。近年来,长乐持续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效应,聚焦大数据、虚拟现实、区块链等重点领域,通过数字赋能,释放乡村经济活力,为全省数字乡村建设作出有益尝试和积极实践。

作为长乐区数字乡村建设的标杆,漳港街道百户村让村民尽享智慧百户指挥中心带来的便利,提前感受“未来式”智慧生活——村里不少65岁以上的老人佩戴了专用手环,他们的所处位置和健康状况都可以被知晓,以预防风险,而且可以“一键呼救”。

智慧百户指挥中心只是长乐区打造数字乡村、智慧乡村的亮点之一。目前,长乐区已启动数字乡村平台项目建设,整合已建的数字乡村信息系统,以猴屿乡示范应用带动全区其他乡镇复制推广,创新市场化运营机制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变美。

“长乐区数字政府底座通过搭建一体化应用支撑平台和一体化城市数据平台,为长乐区数字乡村平台项目提供统一技术支撑体系,促进项目集约建设、高效部署。”长乐区“智慧长乐”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长乐区数字乡村平台项目通过可视化数据支撑,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持,物联设备、电子手环等硬件的接入和适配还能满足疫情防控、应急管理等需求,为乡村振兴安装“指挥大脑”。(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连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