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中山社区助老服务再升级:把养老院“搬”回家

2022-08-20 08:29:5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莫思予 吴桦真

鼓楼中山社区助老服务再升级:把养老院“搬”回家居民在智慧居家养老样板房中体验各种服务项目。(中山社区供图)

智能设备和适老设计遍布房间,无微不至的“智慧管家”全天守护……在鼓楼区鼓东街道中山社区,以近邻党建为引领的居家养老样板房已打造完成,智慧养老服务可从“专业大家”搬进“温馨小家”,让老人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周到服务。

智慧升级

养老体验馆等你尝鲜

智慧居家养老样板房面积不大,却内有乾坤。红外人体报警器、智能血糖仪、SOS紧急按钮……走进样板间,浴室、厨房、卧室、客厅等各区域都装上了传感设备。

心率、血糖正常吗?煤气开关拧了吗?从身体情况检测到室内安全监测,27套智能设备涵盖居家服务、医养服务、安全监护、养老娱乐等多元化功能,能够自动检测上传相关数据,在屋子里织起不留盲区的全天候“守护网”。

近期,不少居民来到这间养老体验馆尝鲜。“这房子真聪明,各种设施都考虑得都很周到。”家住中山大院的林瑞榕竖起大拇指说,“我和老伴年龄大了,这些设备对我们来说很实用,能让自己和家人都更安心。”

数字化时代拥抱新技术,高品质的养老服务正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中山社区党委书记吴靓介绍,社区联合共建单位,将老年人需求和数字化应用相结合,根据人体工程学,打造了这间方便实用、舒适安全的智慧居家养老样板房,让大家可以沉浸式体验智慧养老的最新成果。

床位入户

虚拟养老院搬进家门

在浴室装上结实的扶手,在卧室支起床边护栏,在屋里安装传感设备……中山社区积极推动养老模式升级,结合我市居家养老床位建设工作,延伸智慧居家养老样板房服务,搭建起虚拟养老院。

“很多老年人的居家养老意愿很强烈,但大多数房屋并没有适老化设计。身体机能下降之后,老人在家生活并不方便。”居家养老样板房项目运营负责人李皇怀表示,养老床位入户,成为一种两全其美的养老方式。

在中山社区,已经有老人享受到与现实养老院一样的专业化照护,真正实现“养老不离家”。

一方面,智能设备入户,引进智慧化养老管理系统,即便老人们独自在家,也能实时收集卧床状态、睡眠情况、离家时长、心率血压等数据,享受24小时健康监测、远程看护等服务。

另一方面,应急处置机制不断完善,系统连着紧急联系人、远程看护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等,老年人在家中突发意外时,能够第一时间发出提醒。

李皇怀介绍,样板房中配备的智能设施和适老化改造均可向老人提供。连接上智慧化养老管理系统后,就能轻松将虚拟养老院搬回家。

资源联动

养老服务触手可及

“社区老年人数量不少,我们不仅要老有所养,还要老有颐养。”吴靓表示,社区正以近邻党建为引领,从资源整合、技术升级、服务升级、管理升级和模式升级入手,打造居民触手可及的“养老服务圈”,让养老服务更丰富、更普惠。

中山社区同时做好居家、社区、机构养老工作,实现优势互补、服务互通。老人们既能享受居家养老床位服务,也能享受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服务和专业养老机构转介服务。

社区里的长者食堂·学堂也是养老亮点之一。食堂每天提供长者优惠套餐,老人们可以用手机提前点餐,腿脚不便的还有志愿者送餐上门。学堂开设线上+线下课程,进一步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

社区还利用“鼓楼智脑”智慧社区平台,通过智慧门禁、智能水电表实时检测老人进出门和用水用电数据情况,实现自动分析预警,并利用“社区幸福通”公众号、APP等让老人们随时随地获取信息、联系社区。

“我们还将积极发挥近邻党建实效,围绕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鼓楼)工作,不断拓展智慧养老新场景,探索居家养老新模式,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吴靓说。(记者 莫思予 见习记者 吴桦真)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