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洲岛“蝶变”打造“闽江之心”核心区

2022-08-17 19:27:41来源:中新网福建

中新网福建新闻8月17日电(叶艺琳)地线槽保护更新、楼梯通道灯光增加、灭火器增加、下水道疏通......8月15日,随着中洲岛内部阶段整改的结束,记者再次走近中洲岛,曾经市场不兴、商业不旺的萧条状态,设施老化外墙斑驳脱落的“旧貌”褪去,已然换上“新颜”。俯瞰之下,中洲岛蓝色的“船头”及环岛步道使其宛如一艘正待启航的巨轮。

中洲岛“蝶变”打造“闽江之心”核心区图为俯瞰之下的中洲岛

据了解,近年来,福建省福州市不断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进程,大力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工作。2022年5月,《福州市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正式印发,方案中提及要大力提升城市消费载体能级,打造“一纵一横一带”国际知名消费集聚区,位于“一纵一横”交汇核心的“闽江之心”便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闽江之心”西起三县洲大桥、东至闽江大桥的陆地及水域,涉及台江码头、青年会、青年广场、苍霞公园、中洲岛、江心岛等。这里,是福州南北古城文化中轴线与闽江山水文化轴的交汇点,也是福州“两江四岸”重点打造的核心段落。而位于“闽江之心”核心地段中心的中洲岛,其重要性更是凸显出来。

中洲岛“蝶变”打造“闽江之心”核心区图为中洲岛内部整治前后对比

对此,福州市仓山区政府年初在官网上公示的2022年工作计划中便提到,今年将推进中洲岛不夜城等重大项目建设。仓山区临江街道党工委书记郑伙銮也表示,将会高质量、高标准打造中洲岛及闽江两岸“山清水秀、文盛景美”的现代化活力水岸;有序推动中洲岛整治提升,推动中洲岛融入烟台山规范提升、特色发展。

3月17日,仓山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下发了通知,限期6个月内完成对中洲岛区域性消防安全隐患的治理,同时还将对中洲岛的建筑外立面及内外环境进行整治。7月中旬,福州市仓山区城市资源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进驻中洲岛提供物业服务,顶着福州40°的烈日在30天内完成了开荒保洁、安保巡逻、工程维保等各道工序……此外,中洲岛不夜城的建设也正稳步推进中,中洲岛就像一个崭新的节点,牵起闽江畔的成片秀色,呼应着闽江两岸的城市面貌的日新月异。

可以预料,在不久的将来,中洲岛即将迎来巨变,成为展示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形象的新地标,以及福州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重要区域,重现“南台明珠”的辉煌。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