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40名制茶高手指尖较量 角逐茉莉花茶“传承大师”“传承人”称号

2022-08-17 08:11:2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蓝瑜萍

16日晚,第七届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赛实操考核在福州茶厂举行。40名来自福州茉莉花茶茶叶种植、加工等从业人员,以及福州茶农、茶叶爱好者现场比拼。

走进茶厂,满目洁白,花香四溢,各大制茶高手已集结就位。随着时间推进,紧张的气氛逐渐蔓延开来。茶厂因制茶师们不断翻转、筛选手中的茉莉花而愈发芳香扑鼻。

本次比赛成绩由现场操作考核、面试、笔试和茶样评审等环节构成,最终将评出3位福州茉莉花茶“传承大师”和7位“传承人”。作为比赛的关键一环,实操主要考核伺花、筛花、窨制、通花、起花、烘焙等环节。

“养花是第一步,考验制茶师的理解,筛花则特别考验手法。”“传承人”倪昌谋不断平抖、侧筛,茉莉花在筛盘中“起舞”。

倪昌谋说,比赛将日常10多个小时的制茶过程压缩至5个小时,提炼、考验制茶工艺的关键步骤,对选手们的技术熟练度及基础理论知识的储备是极大的考验。

比赛现场也不乏“巾帼女将”的身影:已是“传承人”的曾瑜熟练地筛花、窨花,向着“大师”级别冲刺;看似年轻的李佳敏,说起制茶工艺头头是道,对养花温度、筛花力度的把控也有自己的理解……

现场,15名专家在参赛选手前逐一观察、提问,并仔细推敲、评定。福建农林大学园艺学院副院长、教授郭玉琼一边评分一边说:“通过对选手的逐一观察和考核,我发现他们的水平都很高。”(记者 蓝瑜萍 通讯员 郑泓 杨文文)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