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在福州开展

2022-08-16 10:13:48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在福州开展8月15日,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览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32号开幕。 林春茵 摄

15日,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览在福州三坊七巷郎官巷32号开幕,展期将持续到8月24日。

本次展览由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福州市漆艺研究会共同主办,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策展专业委员会承办。

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在福州开展展览现场。 林春茵 摄

本次参展的60件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集合了老、中、青三代漆艺家的精品佳作。这些作品运用大漆媒介语言,用不同的题材、不同的视觉、不同的层面和不同的艺术构思,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今天的美好生活。

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在福州开展王和举作品《龙凤呈祥》。 主办方供图

主办方表示,展览的举办,必将进一步激发漆艺家创作的积极性和凝聚力,助推漆艺文化及漆画事业的繁荣发展。

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在福州开展郑益坤作品《团圆》。 主办方供图

专家现场点评表示,漆艺作为根植于东方具有浓郁民族性的艺术,已走过了七千多年的光辉灿烂历程。作为由技入道和以技求道的漆艺术,它将造型、赋彩和技法融为一体,不论从实用到审美,还是形式到内涵,都十分讲究。特别是在融入现代材料、技法与新时代理念的今天,漆艺的包容性和多元化的艺术风格形式,当仁不让地在百花竞开的现代民间工艺和艺术门类中,散发着绚丽光彩,彰显着独特的个性之美。

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在福州开展郑崇尧作品《夜泊》。 主办方供图

作为全国漆艺创作重镇,福建漆艺品种繁多、技艺精湛,拥有着丰富的漆艺自然资源和地理人文环境优势,极富浓厚的地方文化色彩。

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在福州开展汪天亮作品《大器》。 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福建省文联、福建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团结广大漆艺艺术家开展了一系列漆艺作品展览展示、交流研讨、宣传推介活动,并利用高校资源,组织开展漆艺横向课题研究,不断挖掘、整理传统技艺,努力推出更多具有福建文化特色标识的漆艺艺术精品,共同探索漆艺技艺与文化传承保护的新路径。

福建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展在福州开展陈仕雅作品《晓来庭院半残红》。 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本次展览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多渠道宣传方式,将新时代下漆艺术及漆生活衍生品同“福”文化不断融合,多维度地展示漆艺术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并借此积极构建福建文化标识体系,推动“福”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力求让福建漆艺在新时代下焕发出更加光彩夺目的新风采。(记者 林春茵)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