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打造世界名片,福清“加速跑”!

2022-08-15 15:38:06来源:壹福清

今年7月,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在福州举行,BOE(京东方)携中国半导体显示领域首个技术品牌旗下多款尖端科技产品,行业领先的AIoT技术,以及智慧金融、智慧零售、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应用场景解决方案惊艳亮相,向公众全方位展示“屏之物联”发展战略赋能数字经济的领先成果。在今年3月底,世界经济论坛公布了最新一批“灯塔工厂”名单,京东方福州工厂还获得这一全球智能制造领域的最高荣誉。

打造世界名片,福清“加速跑”!

福州京东方是融侨开发区在发展中聚焦靶心、精准发力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为奋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提速增效,融侨开发区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以园区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三提三效”行动,立足“五盘并转”,1-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限额以上社会零售总额三项指标增速全市排名第一,“重大项目招商落地攻坚行动”考评排名第一,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稳步增长。

聚焦“优” 服务展现新面貌

新建成崇文小学二期教学综合楼、石竹高仑小学附属幼儿班,园区道路、医疗、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为确保优质项目落地生根,融侨开发区围绕园区标准化建设,策划跟踪一批园区配套建设项目,解决“3+2+1”(“吃、住、行”+“教育、医疗”+“娱乐”)等配套问题,全力改善提升园区生产生活环境。

打造世界名片,福清“加速跑”!

为进一步推进项目发展提速增效,融侨开发区深入开展项目攻坚落实年专项行动,进一步梳理项目清单,园区54个总投资284.7亿的重点项目按照前期项目、拟动建项目、在建项目分别建立项目库,制定重点项目“两单一表”,按照“专班服务、专人对接、专项解决”的思路,实行项目化全流程管理,台账式跟踪,主动靠前解决难点、痛点,推动责任在一线落实、服务在一线到位,问题在一线解决。

目前,已先后协调解决福融新材料、南亿、越华晖等企业用水、用电、道路等重难点问题40多个,坚决打通项目建设“最后一公里”,务求签约项目早日落地、开工项目早日建成、投产项目早日达效。

聚焦“强” 招商呈现新局面

近日,融侨经济技术开发区传来了好消息——湃视(福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工智能产业园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预计明年3月建成,届时将会填补鞋服智能自动判别检测设备行业的空白。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施工作业,抢抓进度。

土地是项目建设的基础性要素保障。融侨开发区积极破解园区土地瓶颈,积极转变招商思路,按照“扩投资、强产业、促提升”的思路,通过产业招商、“零地招商”、技改招商等方式引进优质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在产业招商方面,围绕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主导产业持续强链、补链、延链,不断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今年以来,共引进灿恒光电、永裕来齿轮、华睿光电等三大产业项目38个,总投资108.47亿。

打造世界名片,福清“加速跑”!

“零地招商”则是通过深入开展低效闲置土地、鼓励工业企业提质增效攻坚年行动,提升土地承载力,引进厦大科技园、福盛和等项目51个,总投资8.86亿,盘活闲置厂房面积44.74万平方米;动员大邦钢桶、天香食品等企业实施“腾笼换鸟”,就地提升改造。

技改招商聚焦扩大产能规模、提升产品质量、推动产品创新、推动节能技改等四方面工作重点,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现有在产企业。今年以来实施技改、改扩建项目33个,总投资39.54亿。

聚焦“快” 项目跑出新速度

在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内,一条国际顶尖的高品质薄膜生产线正加紧调试安装。该生产线预计今年国庆节前后投产。投产后,福清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薄膜智能制造基地。

打造世界名片,福清“加速跑”!

据介绍,福融新材料智慧产业园总投资42亿元,从德国布鲁克纳公司签约引进8条全球领先的生产线。这些生产线拥有全球单线产能效率最高、设备自动化水平最强、节能环保性能最优等特点。福融新材料70万吨项目从去年7月份动工建设以来,紧抓项目建设工期,春节期间不停工不停产,仅一年时间车间一就开始安装调试生产线,拟于国庆期间调试生产。

融侨开发区按照“程序不减、时间缩短、并联推进”的工作思路,紧紧盯住关键环节,督促项目业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项目早日建成投产达效,创造“融侨新速度”。

打造世界名片,福清“加速跑”!

今年以来,新开工项目7个,总投资42.49亿;竣工投产项目6个,总投资13.91亿。24个省市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33.2083亿,完成年投资额的74.79%,其中完成开工提速项目5个,完成全年任务数的71%;竣工提速项目完成4个,完成全年任务数的57%。

下一步,融侨开发区还将抓住创新这个龙头,强化数字经济赋能,鼓励并指导企业申报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抓住配套这个支撑,围绕园区标准化建设,补齐配套短板,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改善投资环境;抓住科创城这个平台,用好科创城这个平台,积极推动厦大福清科创园、联东U谷、均和云谷、岁金智谷、海西研究院等为依托的科创城建设,围绕“产研融合”目标,大力实施高新技术、高成长型企业培育工程,聚焦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和光学器件三大产业,引进科技含量高、成长性高、零污染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入驻产业园,实现总部经济、科技研发、产业孵化和园区配套一体化,打造园区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基地和现代制造业基地。(文 林文捷 图 福清市影像中心)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