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三问于民” 共建文明马尾

2022-08-15 07:55:2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欧阳进权

君竹河畔,志愿者们捡拾垃圾,宣传护河知识;魁岐河边,志愿者们奔赴各重点区域,除垃圾、清杂物……14日,马尾全区总动员开展“护河爱水、清洁家园”活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水域治理成效,保护水环境安全。

这是马尾践行“三问于民”工作法促文明建设的缩影。近年来,马尾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文明创建作为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将高标准开展文明创建工作与提升群众参与率、获得感、满意度结合起来,形成全域创建、全民参与、干群共建的局面。

问需于民,找准文明创建“指南针”。马尾深入基层,用好村居“居民议事厅”“议事征集箱”,聚焦群众关切的问题,做好群众“贴心人”。

问计于民,充实文明创建“智囊团”。今年,马尾镇引进“红色物业”入驻有40年房龄的无物业老旧小区中南海新村。小区道路、健身器材、停车位……大事小事,社区、物业与居民进行充分沟通,全面补齐老旧小区短板,推动中南海新村实现软硬件全面提升。

问效于民,用好文明创建“试金石”。马尾区千方百计使文明创建工作接地气、聚人气、暖民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日前,罗星街道金门新村居民代表给区委文明办、区园林中心送上锦旗,感谢他们为小区大树剪枝。

下一步,马尾区将持续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共建共治共享,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营造浓厚的文明创建氛围,持续深化文明幸福马尾建设,全面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黄梦佳 章盈旖)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