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举行多个分论坛

2022-08-11 07:57:4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余少林 林奕婷 蓝瑜萍

10日下午,第三届中国短视频大会分论坛在数字中国会展中心举行,与会嘉宾围绕主流媒体新媒体经营转型、短视频+直播赋能文旅经济与乡村振兴、“视听生态新阵地,媒体融合新推手”、短视频内容商业化新路径主题展开跨界智联,共促短视频产业发展。

打造主流媒体新赛道

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传播生态发生改变,主流媒体创新经营转型十分必要。在“道在日新:主流媒体新媒体经营转型”分论坛上,嘉宾们展开精彩纷呈的经验分享和观点碰撞。

“主流媒体已建立起完整的新媒体传播矩阵,短视频已成为主流媒体发力新媒体的重点赛道。”央视市场研究(CTR)总经理助理姜涛开门见山,一一盘点主流媒体新媒体的商业化路径。

“主流媒体紧抓‘内容营销’来驱动经营转化,借助音乐节、生活节等大型活动和主流媒体的IP数字化来开拓商业化版图。”姜涛说。

对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来说,新媒体转型之路更像是一种“创意型生意”。“我们不再是我们,我们还是我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总经理室新媒体经营工作组负责人吴丹华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已不光是一块大屏幕,而是新型主流媒体旗舰,以创意为最核心的竞争力,坚持做优秀的议题设置者和高质量的视频内容生产者。

赋能文旅经济与乡村振兴

在“短视频+直播,赋能文旅经济与乡村振兴”分论坛上,各大传统媒体、新电商、直播、品牌营销、KOL等领域“大咖”齐聚一堂,为在场的从业者带来不少新的启示。

“短视频是目前门槛最低的媒介。”在河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营销策划中心品牌总监、《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总导演之一的徐娜看来,“短视频”随看随刷、随拍随记的特点,带来了当下用户需求的大爆炸。

“作为‘圈内人’的传统媒体如果还沉浸在电视大屏,只能深陷‘特困行业’。”徐娜用3分钟、涵盖60处河南景点的《中国节日》集成短视频,展示河南广电的成功转型。

深耕直播助农领域的辛选集团、老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的代表则分别从公益策划、直播发展趋势等方面展开分享。

湖南娄底新农人曾庆欢自2019年试水短视频后,3年来走遍娄底新化县600多个村落,利用短视频将家乡风景“种”进粉丝心里,助力家乡发展。“感兴趣的观众、粉丝会通过我们的视频定位,自己寻过去。”曾庆欢说。

开拓视听生态新阵地

当前,媒体已进入融合发展的关键阶段。在“视听生态新阵地,媒体融合新推手”分论坛现场,嘉宾以互联网思维深刻剖析短视频新特点、新趋势,探索短视频内容生态优化。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说,媒体融合和视听新生态相互赋能,人类视听消费已经经历了从单屏到多屏再到跨屏的演变,未来还将进入无屏时代,构建跨屏生态系统至关重要。

央视新闻视频号主编王元分享了央视新闻视频号的“运营指南”。“数据爆款未必是优质内容,要靠品质把流量下限守住。”王元建议媒体视频号从创意、共情、算法和观点四个方面努力,在爆款和优质内容中破圈。

微信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张斌、大象新闻视听部主任李洁敏、东南卫视融媒创新工作室主任奉智辉也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分论坛还举行了圆桌论坛,嘉宾们围绕“媒体融合转型中的内容形态探索”和“视频化传播时代的媒体运营之道”主题展开探讨。

探索短视频内容商业化新路径

“短视频内容商业化新路径”分论坛上,企业代表和业界专家为短视频内容商业化路径创新升级积极建言献策。

专家认为,短视频行业在不断升级,逐步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利用短视频为地方打通销售渠道,打造特色单品品牌,优化产业链,从而带动区域发展,为乡村振兴带来了新的机遇。

专家表示,后疫情时代,短视频以其极强的内容表达能力和高效的算法分发机制,成为品牌塑造、推广、获客的最重要载体。传统产业普遍面临数字化转型的问题,如何帮助中小型企业进行短视频营销,利用短视频为产业化服务,是行业极为关注的命题。

作为此次论坛的重点环节,百鸣集团携手国美集团启动追光计划,为帮助企业短视频营销和产业化服务提供有力支撑。

嘉宾们还开展了圆桌对话,共话短视频未来发展之路。(记者 王玉萍 余少林 林奕婷 蓝瑜萍)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