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多管齐下 打好治违攻坚战

2022-08-10 10:09:22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石美祥

创建文明城市 守护清洁家园 打造最美海岸线

连江多管齐下 打好治违攻坚战

为打好治违攻坚战,连江县将治违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做到多管齐下:在县城,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在海边,推进最美海岸线创建工作;在山区,推进“护河爱水 清洁家园”行动。

多措并举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在县城,连江治违部门整合多方力量,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治违、市容环境整治等工作,营造文明、干净、规范、安全、畅通的城市环境。

重拳出击,拆除违建。违建侵占公共空间,影响城市美观,也存在安全隐患。近期,凤城综合行政执法队根据群众举报,拆除了凤都花园和丽景天下小区的违建。7月18日,凤城综合行政执法队又出动20余名人员,拆除了恒宇国际华府小区的一处违建,拆除面积达100多平方米。

整治市容,形成机制。凤城综合行政执法队在日常工作时间外,建立早中晚班小队。清晨6点,执法队清退违规菜摊、早点摊,保障主干道市容;中午12点,开展日常巡查、防疫宣传等;晚上6点后,查处“店外店”等违法行为,解决夜间施工、生活噪音等扰民问题。

创新制度,联合执法。7月21日,凤城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连江交警大队,采取“巡逻联勤、严格执法”的方式,开展城区车辆违法占道经营综合执法。

连江多管齐下 打好治违攻坚战连江县苔菉镇拆建结合,打造最美海岸线。

多方行动 助力最美海岸线创建

在海边,筱埕镇、黄岐镇、苔菉镇、下宫镇等沿海乡镇积极行动,整治海岸违建,推进最美海岸线创建工作。

筱埕镇素有“海上画廊”之称,游客众多。7月21日,筱埕镇联合连江县综合执法中心以及派出所、供电所、清运公司等多个部门,开展海岸线保护综合整治,拆除占用海岸线建设的简易鸡鸭窝棚、简易房、铁皮房、围墙等“两违”构筑物,拆除面积共4253平方米。

黄岐镇素有“海上明珠”之称,是旅游旺镇。近期,黄岐镇拆除了海丰社区的一处违建杂物间。黄岐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继续加大违建巡查力度、整治力度、宣传力度,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教育一片、震慑一方。

苔菉镇素有福州“天涯海角”之称,打卡景点多。7月12日,苔菉镇拆除茭南村海岸沿线的违建、临时搭盖物,处置面积约1500平方米,有效守护了碧海银滩。

连江多管齐下 打好治违攻坚战苔菉镇整治海岸线违建。连江县治违办供图

宣传发动 助力清洁家园建设

在山边,潘渡镇、丹阳镇等乡镇,落实“六清一改”行动,守护清洁家园,建设美丽乡村。

潘渡镇是中国温泉之乡,也是福州的“后花园”。近期,潘渡镇开展了以“六清一改”为主要内容的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掀起人居环境整治的热潮。

“一是抓宣传,通过微信群、流动宣传车大喇叭、群众动员会、入户宣传等,讲明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二是抓行动,对违建户进行说服教育以及下通知、做工作,促进村民自拆违建。”潘渡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

丹阳镇整治“两违”工作小组联合国土所、村建站,在村(居)内开展了以保护耕地、“两违”整治、自建房结构安全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记者 郑瑞洋/文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