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借林发力 林下生“金” 永泰岭路竹荪迎来采摘季

2022-08-10 07:51:54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叶欣童

借林发力 林下生“金” 永泰岭路竹荪迎来采摘季村民在林下采摘竹荪。(叶薇供图)

9日清晨,天刚蒙蒙亮,10多名村民早早来到永泰县岭路乡长坑村竹荪基地,迎着晨光抓紧采摘竹荪。作为福建省重点林业县之一,永泰近年来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建成仿野生中药材培育基地3000多亩及多个林下种植示范基地。

“竹荪采摘时效很短,现在天气热,过了10点竹荪裙就会蔫掉变黄,品质就不好了。”村民张兰香告诉记者,现在去基地里帮工,每个月能赚2000多元。

竹荪是菌类,不易保鲜,采回的鲜竹荪又被运送到车间进行分拣、清理、烘烤。“今年5月我们在基地内规划了200亩林地,开展林下套种竹荪。现在竹荪迎来采摘季,一天采摘量可达80公斤,采收期预计将持续到9月。”鹤灵谷(永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邵帅说,目前销售产品分为鲜品竹荪和竹荪干品,鲜品的价格可达80~100元/公斤,干品的价格则更高。

据了解,鹤灵谷于2021年落地永泰,是一家以食用菌种植、加工为主营业务的企业,除种植竹荪外,还在林下种有100多亩赤灵芝。邵帅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林下产品精深加工,增强产品创新研发能力,延伸食用菌产业链,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增收致富。

作为福建省重点林业县之一,永泰森林覆盖率达77.27%,是名副其实的“绿色金库”。近年来,在林下经济“新赛道”上,永泰着力发展林下自然产品采集加工,在林下空间放养林蜂,林间林缘发展三叶青、黄精、铁皮石斛、金线莲、金花茶种植等。

永泰县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永泰将通过招商引资,积极与中医药院校、知名药企、专业合作社合作,建立成规模、高品质的药用植物示范基地,形成“产、学、研”完整的生物制药产业链,培育林下特色产业。(记者 叶欣童 通讯员 叶薇)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