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深远海养殖平台“乾动1号”在连江下水

2022-08-06 22:12:3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深远海养殖平台“乾动1号”在连江下水

预计本月投放定海湾,年产优质大黄鱼200吨以上

深远海养殖平台“乾动1号”在连江下水“乾动1号”在连江顺利下水。(马尾造船厂供图)

6日14时许,在连江粗芦岛马尾造船厂码头,由马尾造船承建的“百台万吨”生态养殖平台项目——“乾动1号”海鱼养殖平台顺利下水,预计本月内投放定海湾海域进行大黄鱼养殖,年产优质大黄鱼200吨以上,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定海湾是连江县“三湾”之一,海域面积135平方公里,不仅是大黄鱼的“跑马场”,还是“百台万吨”项目的“试验田”——福州与上海振华重工集团合作的“振渔1号”,连江本土企业研发的深远海养殖平台“定海湾1号”“定海湾2号”及“泰渔”系列等8台已接连落子,连江成为国内深远海养殖的“先行者”, 助力打响海上福州”国际品牌。

“乾动1号”为网箱养殖平台,由直径26米的养殖网箱和总长67.6米、型宽31.5米、型深2.8米的结构浮体拼接而成,可抵御15级以上的台风,养殖水体达2万立方米。该平台具有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等特点。其中,结构浮体为整个装置提供浮力,使其浮于水上,可保证其在恶劣风浪中不被破坏。养殖网箱内安装渔网,通过旋转机构安装在结构浮体上,形成封闭的养殖空间,可绕转轴进行360度旋转,浸入水中部分为鱼类活动区域,上部露出水面部分通过日晒、风干等过程去除附着的海生物。

此外,“乾动1号”还配备发电机、风光互补发电系统、蓄电池组以及水下监测、自动化控制系统等设备,可自动监测海水酸碱度、盐度和溶解氧。所有数据可无线传输到养殖户手机终端上,便于养殖户实时掌握整个平台的养殖情况,实现智慧养殖。

“相比‘振渔1号’,‘乾动1号’增加了起升系统,网箱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实现本体的自升降,有利于大黄鱼的捕捞与后期的网箱维护。”福建船政重工股份有限公司研发设计院设计一部副部长吴恭鼎介绍,作为“振渔1号”的升级版,乾动在振渔的技术基础上进行了优化设计,建造成本更低,实用性更强,养殖效率更高。

据悉,“乾动2号”正在紧锣密鼓建造中,预计今年11月投用。值得一提的是,“乾动2号”计划搭载与国内高校合作研发的更先进的监测系统,对营运过程中锚泊系统、平台结构应力、应变、水文等数据信息进行采集、分析,不仅能满足平台自身维保的需求,还为后续深远海养殖平台的设计优化和装备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持。(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福林 阳莉)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